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万亿元健康服务业商机来啦 多元办医获政策力挺

2013年10月29日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     吴佳佳

  《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日前正式印发,这是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个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文件。《意见》明确,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总规模达8万亿元的市场蛋糕将向社会资本开放。可以预见的是,民营医疗机构、健康服务机构等将由此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作为我国首个健康服务业的指导性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的医疗卫生行业有望迎来巨大的变革和全新的投资机会,“健康保健时代”的财富契机已经走来。

  多元办医获政策力挺

  《意见》提出,发展健康服务业实行“非禁即入”,这一国家层面的政策利好为社会资本办医再添“东风”

  “医疗服务作为健康服务业的核心,将在政策推动下获得快速发展,而能够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将得到政策的最大支持。”北京三博脑科医院院长张阳说,《意见》提出,发展健康服务业实行“非禁即入”,今后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将纳入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补助范围,免征或减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医疗服务价格全部实行市场调节价。

  继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均达到医疗机构总数的20%左右”之后,这一国家层面的政策利好,无疑为社会资本办医再添“东风”。

  此前,由于种种客观因素,民间资本投资健康服务业面临重重阻碍,导致我国优质健康服务产品供不应求。统计显示,北京地区的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均有300多家,但在床位数、门诊量和住院量方面,公立医院占到九成以上。从全国情况来看,民营医院发展较好的地区占比仅为10%左右。“很少有民营医疗机构能够在建设初期得到政府的资金资助。同时,在税收和土地征用等方面,民营医院的压力非常沉重。”专门赴广东、福建等地对非公立医疗机构进行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院杨金生告诉记者。

  北京三博脑科是3名国内优秀的神经外科专家联手创立的脑科专科医院。虽然专家型人才聚集,但因为是民营医院,享受不到任何税收优惠政策。这次新政出台,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意见》明确,‘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医药企业,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有了这项新规定,如果营利性医疗机构科技含量高、具备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实力,只要通过国家认证,税负就可以从25%降低到15%。”张阳说。

  2012年,北京三博脑科医院共纳税1100万元。张阳说,一旦享受了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仅税负一项,医院就可以减轻440万元的负担。医院可以将节省的开支投入到科研、教学、改善医疗设施和医院环境上。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患者满意度、增加就诊量,还能提升医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实现医院和患者的双赢。

  此外,张阳还认为,支持利用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存量房产和原有土地兴办健康服务业等措施,将进一步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向集团化、连锁化发展,加速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建立。

  “治未病”输送全周期红利

  未来,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将更多投向疾病预防和康复护理等领域,健康服务模式也将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维持转变

  “根据《意见》,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将更多投向疾病预防和康复护理等领域,健康服务模式也实现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维持转变。未来,健康预防管理和养老服务业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北京九华山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银指出,健康服务业是由多元要素组成的经济运行系统,包括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的供给、交换、分配、消费等的均衡发展。国家提出发展健康服务业,意味着今后将更加强调产业链前端的健康管理和强身健体,以及产业链后端的护理、康复和养老,使城乡居民得到更加个性化与专业化的康复、护理服务。

  目前,高端健康服务已被认为是未来健康服务产业的最大增长点,北京、海南等许多地区早已谋划构建地区高端医疗区域。国内知名酒店集团九华山庄2012年底正式对外推出了中国首家养老型酒店九华国际养生公馆,其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健康体检、医疗救护和丰富的文化娱乐配套设施等新型高端服务,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其中一期、二期项目刚一推出即全部售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即将突破2亿,30年后将进入深度养老阶段,养老服务业是一个颇具潜力的新兴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张银表示,九华山庄将继续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做足康复中心、中医医院等医疗配套,探索交换旅游等新模式,希望通过推进健康养老新业态,先一步抢占养老服务市场。

  同时,国内健康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促进高端健康产业规范有序发展。以保健行业为例。宝健(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冯雷明指出,保健行业企业量大,但规模普遍较小,产业集中度低,技术含量与研发能力良莠不齐。个别企业自律意识不强,缺少社会责任感。加上目前的法律法规不健全,监管体系有待完善,严重影响了产业的整体向前步伐。“新政策支持自主知识产权的健康产品的研发制造与应用,这会让创新力量雄厚的企业更具竞争力,为注重产品质量、注重高新科技的投入、注重销售行为规范的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促进行业企业的优胜劣汰。”

  “第三产业是扩大内需的源头活水。而在第三产业中,健康服务业无疑是最具潜力的分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国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健康服务业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17%,其他发达国家一般也达到10%左右。目前,我国医疗支出占GDP总值仅为5%左右,如果以全球的平均数作为参照值,还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专家就此指出,要加快推进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需要着重做好3方面工作。其一,为促进健康服务机构的多元化发展趋势,应强化政府在制度建设、规划设计和市场监管等方面的职责,扩大面向社会资本的开放领域。其二,健康保险体系是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因而需要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促进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的融合发展。其三,应加快推进信息及通讯技术在健康服务领域的应用,提高健康服务业的信息化水平。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