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炒黄金暗潮汹涌 香港金银贸易场扯虎皮

2013年10月28日 09:0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今年以来,黄金市场的“花招”不断。而近日,记者以炒黄金为名拨通了一家炒黄金平台的电话,当提出资金安全顾虑时,对方立刻表示“公司是香港金银贸易商的注册行员,您可以随时要求出金,这点您大可放心”,那么其口中的香港金银贸易场又是一家什么性质机构呢?

  国内某期货公司国际部梁家茹(化名)向记者介绍称,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本质上只是一家较为松散的行业协会,其理监事会成员多由各黄金公司负责人担任。

  各家会员单位在扮演裁判员的同时,还兼职了运动员的角色,加之其本身并非政府监管部门,这样就很难保证监管的透明和公正。

  记者查找该交易场资料后发现,包括稽核组、审查组在内的11个部门职能中,并未涉及对所属会员单位可进行代理交易。

  在香港金银贸易场公布的会员申请指引中显示,申请最高级别A类会员,仅需提供不少于500万元港币的资金证明一项硬性规定外,其他方面也并未做出过多限制,这就意味着只要有资金和会籍的转让方便可轻松入伙,而这个“便宜会员”的身份却成了众多炒黄金公司的“工作证”。

  此外,有知情人表示,这类网络炒黄金平台多数是在2009年和2010年成立的,在获得香港金银贸易场会员资格后,便会通过网络大肆宣传,并通过包装明星分析师和出具研究报告的方式,树立公司专业形象,只要有客户上门交易,便不愁赚不到钱。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