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持续紧张 分级债基年内难现系统性机会

2013年10月28日 07:4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陆慧婧

  月底临近,债市资金面持续紧张,债券市场呈现普跌格局。债市脆弱也拖累了分级基金二级市场表现,分级债基集体告跌。

  事实上,6月底的那次资金面紧张过后,债市持续回调,在这一背景下,分级债基已经连续4个月表现疲弱,成交量相比5月份下降超七成。此外,年底多只分级债基A份额再度迎来开放申赎日,面对银行揽存压力,几只此前打开申赎的A份额无一例外遭遇净赎回。

  对于今年最后两个月的债市走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债券基金经理均认可债市的配置价值,不过多数基金经理指出,目前债市系统性机会难现。

  分级债基普跌

  央行逆回购连续停发,再度引发债券市场紧张,银行间债市利率纷纷跳涨。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上周五(10月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Shibor)大幅上行,两周和1个月同业拆借利率分 别 上 行98BP和102.2BP至5.862%和6.422%。同时,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上行,国债10年期收益率已上行至4.21%。

  基础市场调整也带动分级债基集体走跌。截至上周五收盘,分级债基全线收跌,泰达宏利聚利分级债券B下跌2.34%,跌幅最大;中海惠裕分级债券发起式B、国泰信用互利分级B、鹏华丰泽分级B等6只分级债基进取份额跌幅均超1%。

  事实上,债市持续几个月回调的大背景下,分级债基B已疲态尽显,8月以来,信诚双盈分级债券B等6只分级债基回调幅度均超5%,其中,诺德双翼分级债券B跌幅更是超过10%。

  缺乏赚钱效应,也让多数投资者选择远离分级债基。数据显示,分级债基进取份额成交量,已由5月份的平均45万手,跌至10月份的11万手,下降幅度超过七成。

  以6月底的资金面紧张为分界点,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业绩冲高回落,走出一个抛物线行情。今年前5个月,由于外汇占款大幅增加,资金面呈宽松态势,随着信用债收益率不断下降,债券基金净值稳步攀升,平均收益率超过5%,其中26只债基收益率超过10%;到了6月份,证券市场现金为王的格局导致股债“双杀”,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掉头下滑;临近10月末,资金面再度吃紧,截至10月25日,收益率超过10%的债基仅余4只,其中天治稳健双盈债券收益率达14.89%,但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已下降至不足3%。

  A份额频遭大额赎回

  目前距离年末仅剩两个月时间,争夺存款再度成为各大银行的燃眉之急。受此影响,收益率与一年期利率挂钩的分级债基A份额,吸引力有所下降,部分产品遭遇投资者“遗弃”。

  近日,天弘添利、诺德双翼、金鹰持久回报、信诚双盈分级4只分级债基双双发布的A份额折算和申购赎回结果公告显示,无一例外遭遇大额赎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央行利率并无变动,分级债基A份额约定收益率亦无调整,然而临近年末,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但老的分级基金A份额约定年化收益率保持不变,因此吸引力大幅下降。

  信诚双盈分级债券基金10月19日公布的最新一期申赎结果显示,A份额总赎回1.08亿份;金鹰持久回报A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高达2.07亿份。而今年4月份,信诚双盈A打开申赎之时,曾因申购者太多开启比例配售。

  分级债基A份额投资者的转身离去,背后是各类金融机构对年末资金的“你争我夺”,而近期发行的各种银行理财产品也纷纷助力“年末揽储”。

  普益财富最新报告显示,上周,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共计263款,较上期报告增加9款,其中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23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2%,组合投资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2%;融资类(包含票据资产、收益权、信贷资产和信托贷款)产品共计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0%;结构性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89%。无一例外,均比分级债券基金A份额的收益率高出1个百分点左右。

  债市年内机会有限

  持续回调4个月之后,对于年内债市的机会,市场人士的意见相对一致:债市具备配置性价值,但仍难看到系统性机会。

  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预计,四季度资金面将有所改善,但经济数据目前还没有表现出经济走弱的迹象,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小;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尚未结束,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概率更大,资金利率中枢难以大幅下行。因此,债券市场目前利率风险不大,收益率存在下行空间但空间有限。就信用债而言,未来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可能有所缓解,对于收益的追逐略占上风,信用利差可能继续维持在低位,但资质较差的信用债利差存在扩大趋势。

  展望四季度,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维持国内经济存在底限、尚不会爆发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判断。但其认为,长期来看,金融系统资产负债表的调整还将持续,过剩产能的主动去杠杆化才刚刚开始,因此利率合理化后的长期投资价值并未改变。考虑四季度外汇占款或将有所恢复,央行仍将维持中性的货币立场。

  华富收益增强债基认为,经过三季度的债市调整,中短期债券品种的配置价值将逐步显现,利率债也存在交易性机会,而部分可转债在回调后仍有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