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手续费照收

2013年10月23日 08:39    来源: 滨海时报    

  信用卡透支10万多元,约定分24期还,提前一年多还款,但被预收的1万多元手续费,银行却表示不退还。近日,市民王家威来电投诉,质疑银行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不退手续费的行业“惯例”很霸道。据《武汉晚报》

  【提前还款预收的手续费不退】

  王家威投诉:去年8月份和12月份,他分别用信用卡刷了三笔大额消费,总额共计10.2742万元。随后,他采用24期的分期还款方式,每月除了还本金之外,还向银行交纳0.72%的手续费。今年4月份,他因资金紧张产生了逾期。于是,广发信用卡中心向他建议,最好提前将剩下的分期付款金额一次性还完。今年8月份,王家威缴纳了滞纳金、剩余本金和手续费等一切费用。对账单上显示,王先生提前还款后,广发仍是按三笔信用卡分期业务的24期收取了手续费。据测算,王先生认为多收了一年的手续费约10806.48元。王先生向广发信用卡中心投诉后,对方仅同意给他减免1000元,他表示不服:“明明是对方让我提前还,为什么我还要承担剩下各期的手续费?”

  【仅部分银行免收剩余手续费】

  记者咨询了15家银行的信用卡客服热线,发现信用卡手续费的收取分为一次性提前收取和分期等额收取两种形式。一次性收取,提前还款后,已入账的手续费不会退还给用户。

  对于信用卡手续费分期等额收取,各家银行态度不一,广发、交行、建行、招商、民生、兴业、华夏、邮储、浦发等银行针对分期付款,申请提前还款后,剩下各期的手续费将一次性收取;工商银行、汉口银行、农业银行如果分期交付手续费,提前还款不会收取剩余各期的手续费,不过汉口银行24期的分期要还满12期后,才能申请提前还款。多家银行信用卡客服人员称,客户开通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相当于认可这种合约和方式,持卡人提前还款相当于更改了合约,因而不能退还,客户应根据自身还款能力选择合适的还款期次。

  湖北华徽律师事务所霍琳认为,如果信用卡条款中有此规定,客户也认可,从法律上讲银行没有违法。业内人士表示,部分银行能够免收剩余各期手续费,说明银行实行人性化收费,关键看银行是否愿意让利。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