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银纪念币投资有门道 马年版云南月底到货

2013年10月23日 07:29    来源: 云南信息报    

  对于金银币收藏投资者来说,近期关注的焦点莫过于甲午马年生肖金银纪念币的上市。10月10日,央行正式发行2014中国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一套。根据发行公告称,该套纪念币共16枚,其中金币9枚,银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在银币中,重量最小的为1盎司银币,面额10元;重量最大的为1公斤银币,面额300元。在金币中,重量最小的为1/10盎司金币,面额50元;重量最大的为10公斤金币,面额10万元。

  “由于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的市场表现较差,使得甲午马年生肖金银纪念币的市场预期不会太高。”一投资收藏爱好者表示,即便如此,按照币市的规律,新品种往往会被市场格外关注。

  马年金银纪念币预计月底到货

  据云南地区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之一的云南银泉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云瑶介绍,马年金银纪念币,估计要到十月底或十一月初才会到达云南。

  “虽然2014中国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还未到货,但一些投资收藏爱好者们已迫不及待地打电话进行预约。”涂云瑶表示。

  据一投资收藏爱好者向记者介绍,这套纪念币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10公斤重、面值10万元的圆形金币。该币含纯金十公斤,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8枚。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虽然说10公斤金币会发行18枚,但实际上流通到市场上不会有那么多,一般央行、金币总公司、钱币博物馆都要留存样币,还有一些机构可能会预订收藏。这样一来,该币的收藏价值将越发凸显。

  10公斤的金币10万元,折算下来1克黄金仅10元?大多数不太熟悉金银币投资的市民对此感到十分疑惑。业内对此的解答是,金币的面值仅仅是个符号,金银币的实际售价往往要高出面值很多。我国金银纪念币在发行之初,面额的制定一方面综合考虑了金银纪念币面额的象征性、汇率和法偿义务等因素,另一方面参照了欧美一些国家的做法。譬如国际惯例是1盎司金币标示面额50美元,1盎司银币标示面额5美元,央行确定我国金币面额的基础值为每盎司500元人民币,此次发行的各种规格的金币面值都是按照这个标准算出来的。

  以现货黄金价格274元/克计算,在不计算加工费的情况下,该纪念金币的成本价就已经达到274万元左右,预计最终成交价还会高于这个价格。

  生肖纪念币历来是重头戏

  在涂云瑶看来,云南老百姓对于金银纪念币的投资与收藏的热情显然不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涂云瑶把它归纳为本地金银币的宣传不到位、老百姓认识不足,投资收藏意识淡薄、缺乏成熟的交易市场等因素。

  “此次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已是央行发行的生肖金银纪念币中的第三轮了,而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的发行,带动了前两轮1990年庚午(马)年、2002年壬午(马)年纪念币的市场关注度,如2002年10元面额一盎司的银币,目前市场价在5000元上下。”据业内介绍,此次马年纪念币的发行还带动这一轮前面几个生肖价格走俏。例如,2003年发行的1元面值的生肖羊裸币是10元左右,现在最高已经涨到了三四百,约三四十倍。

  专家建议

  尽管金银价格持续低迷,让金银纪念币行情也受到了些许的拖累。但在涂云瑶看来,金银纪念币的价格走势虽然与贵金属的价格有联系,但就全局来看,其抗跌性还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一些题材有优势、发行时间长并且市场消耗明显的金银纪念币品种抗跌性凸显。随着元旦、春节在望,金银纪念币或将迎来新的一轮购买潮。

  专家提醒,对于一些消费者来说,容易混淆金银纪念币与金银产品,比如有些银行在售的贵金属产品由于没有币值,只是金银产品。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