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通成立两年亏1.3亿

2013年10月22日 09:18    来源: 中国网    

  在次新基金管理公司中,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财通”)成立以来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截至2013年9月底,财通已成功发行112单专户产品;2013年以来独占“定增王”鳌头,已成功参与27个定增项目。然而,哪怕外表再如何的光鲜,但财通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不足16亿元,仍然在“长不大”之列。

  而且,截至2013年6月30日,财通已累计亏损1.3亿元,2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家底已经亏掉6成多。为什么在专户和定增项目发展势头良好的情况下,财通仍不能摆脱巨额亏损的命运?

  对此疑问截至本文发稿,财通公司仍然没能给出合理的解释。

  两年多已经累亏1.3亿

  从2011年6月21日正式成立,到2013年6月30日,仅仅2年左右的时间,次新基金公司财通已经累计亏损了1.3亿元。这么多钱究竟是怎么烧掉的,从其股东方升华拜克公开披露的所有资料里找不到完整的答案。

  8月16日,升华拜克发布的最新半年报显示,在参股公司经营情况一栏中,其持有30%股权的财通报告期内净利润为亏损1816万元。此前,同样是升华拜克的2011年、2012年年报分别显示,财通当期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6384万元和亏损5367万元。三项累计为1.3亿元,已经占据了其2亿元注册资本的六成以上。

  烧钱亏损对于财通的股东方来说不能说没有一点心理准备。前任公司总经理陈东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股东方对财通的要求是第四年要做到保本。

  在2011年升华拜克的年报对2012年一季度经营业绩的预计中提到,“参股公司财通公司仍处于开办初期,目前收入较少,需要不断加强产品开发,拓展销售渠道,因而增加运营费用。预计将影响公司投资收益。”

  然而,财通烧钱的迅猛还是多少出乎股东方的意料。所以,尽管财通基金成立这两年来“保公募+重专户”的发展战略很是被业界称道,并且似乎进展顺畅,但陈东升仍然只能于2013年4月12日黯然地“挂靴”而去,财通总经理一职由拥有17年证券从业经历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未正式接任。

  尽管坊间传说“陈东升2009年加盟财通时有过三年之约”,但短短两年多时间把“家底”烧掉六成多,在别的次新基金掌门人因业绩欠佳而纷纷辞职的潮流中,陈东升的“如约”挂靴而去很难说没有业绩的因素。

  “定增王”需面对赎回压力

  10月14日,万里股份(600847)晚间公告称,公司完成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6358万股股票,其中财通获配700万股,成为万里股份第三大股东。这是财通今年以来成功参与的第27个定增项目。除了定增项目,据WIND资讯显示,财通目前旗下已有5只公募产品和112单专户产品。这样的布局速度在新公司乃至中型的基金中都实属罕见。

  尽管如此,财通仍然面临着巨大的赎回压力。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公司旗下首只产品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011年12 月1日正式成立,基金初始规模为11 亿元。但截止到2013年6月30日,该基金规模仅剩下1.06亿份,缩水比例高达9成;另一只于2012年7 月13日正式成立的财通多策略稳健增长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初始规模为36亿元,截止到2013年6月30日,同样基金规模仅剩下8.23亿份,缩水比例高达六成。其它另外三只更近时间成立的公募产品,也有不同程度的规模缩水,其中2013年3月22日正式成立的财通可持续发展100基金,初始规模为2.47亿份,截止到2013年6月30日仅剩下0.82亿份,短短三个月就缩水了近六成。

  显然,尽管财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高喊要“保公募”,但在旗下公募产品不断缩水的现实情况下,哪怕口号再响亮再漂亮,恐怕也难阻挡公众投资者“用脚投票”的趋势。因此,基于资产管理规模对于基金公司具有的重要考核指标性意义,财通当务之急是拿出有效的措施来保障旗下公募产品规模的增长,因为靠“烧”资本金来维持运营显然不是长久之策。遗憾的是,对于如何提升公司的资产规理规模,截止本文发稿,财通公司同样未能给出合理的计划。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