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沃森生物现季度亏损 主营大幅下滑并购前景未明

2013年11月01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曾亮亮 吴黎华 

  沃森生物日前发布三季报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5402.08万 元 ,同 比 增 长0 .6 1 %;净 利 润3670 .74万元,同比大幅下滑下降76.38%;而从单季度的数据来看,沃森生物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3.6%,净利润则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了亏损,亏损额高达4018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84.44%。

  沃森生物称,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投资并购和股权激励计划终止带来非经营性摊销费用大幅上升,预计2013年度公司净利润与 上 年 同 期 相 比 会 有 较 大 幅 度 下降。在业内人士看来,沃森生物业绩的剧烈下滑,与今年三季度大肆进行收购以及在疫苗产业上遭遇困境密切相关。

  今年6月9日,沃森生物以3.3亿元受让河北大安制药35%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大安制药90%的股权。紧接着,7月10日沃森生物又连续收购了三家疫苗销售公司——— 3亿元收购山东实杰、3亿元收购了宁波普诺、1.62亿元收购莆田圣泰。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沃森生物财务费用为2480 .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165.07万元,增幅为167.34%。

  三季报显示,作为沃森生物主打品种之一的A C结合疫苗生产不尽人如意。2013年三季度批签发量为177.39万剂,同比下滑30.70%。据了解,A C结合疫苗主要用于预防A、C群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属于自费疫苗、2岁以下婴幼儿推荐使用结合疫苗。“这么大比例的下降幅度,可能是丢掉了部分地区的市场。”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生产A C结合疫苗厂家很多、竞争比较激烈,华兰生物、智飞生物等都有生产。

  除此之外,今年9月沃森生物还撤回了“吸附无细胞百白破、重组乙型肝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申请。沃森生物称,由于考虑到该联合疫苗若在国内开展临床试验会产生较大影响及其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终止了注册审评终止“这是沃森生物的一个重大投资失误。该联合疫苗与国内计划免疫程序相左,任何一家生物制品公司对此都应了解。”业内人士指出。

  《经济参考报》记者10月30日致电沃森生物,被告知董秘、证代都不在。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也尚未收到该公司的任何回复。

  为了挽回三季报带来的影响,10月28日午间沃森生物发公告称,子公司上海泽润一重组疫苗获得澳大利亚发明专利证书和大安制药获得国家食药总局批准可进行人免疫球蛋白的生产《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人免疫球蛋白是市场的紧缺货,但大安制药人免疫球蛋白上市销售尚需要一定的时间。大安制药目前正在进行血液制品生产车间的G M P改造,只有生 产 车 间G MP改 造 完 成 并 通 过G M P认证后,大安制药才能上马生产人免疫球蛋白。而生产完成后,需要报批签发合格才可上市销售。

  按国家食药总局要求,现有药品生产企业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的生产,应在2013年12月31日前通过新修订的G M P认证,否则明年1月1日必须停产。而限期临近,全国仅3成药企通过“大安制药能否通过新修订的G M P认证是一个未知数,更别提生产人免疫球蛋白的后话了。”业内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