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巴马医改法案 为何引起轩然大波

2013年10月22日 08: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这次美国政府停摆半个月以及上演债务违约惊悚剧,根源还是全民医保法案。对美国这样的“富裕”国家来说,推行全民医保,似乎不难,而且可以惠及全部美国公民,应该很得人心。但这个所谓“公平”的法案却在美国国内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不仅推行起来困难重重,而且几乎撕裂美国社会,使美国中产者、企业家群体与穷人群体出现半个世纪以来没有过的严重对立,这不能不引人深思。

  何为公平的制度?难道真的是病者有其医,医病不花钱就公平吗?一个社会,真的能做到所有人都享受一样的医疗救助吗?这是完全的空想!拿这个空想做诱饵,是骗人!举个例子,为国家经济发展做贡献的精英群体和整天无所事事的流浪汉群体,从贡献大小来看,高下立判。收入差距必须拉大是必然的,获得的社会福利是不一样的,有差距的,也是必然。不如此,谁还会玩命的工作,为社会创造价值。如果为了所谓共同富裕理想,强调所谓社会公平,超前很多实行让所有群体享受同样社会福利的高福利政策,这实际是最大的不公平!

  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从来都没有绝对的公平,因为公平必须以牺牲效率为前提,甚至以牺牲国家竞争力为代价。美国虽然至今仍然是世界第一强国,但后面追赶的国家很多,稍有不慎,就会落伍,如果没有一个激发社会效率的政策支撑美国的创新劳动,它很快会被欧元区赶上甚至被中国、日本赶上。更何况,美国是靠不断地追加债务来维持高福利的国家,进一步提高福利水平,谁会给它买单!

  奥巴马强行推行医改法案的初衷,实际是为了争取美国三千万穷人的选票,但此举很可能顾此失彼,因为占据美国社会民众大多数的中产阶级肯定是不会同意的,这个群体很可能有一亿之众!凭什么别人的高额医疗费用要用中产阶级的辛勤工作换得,凭什么辛勤劳动的中产者要与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流浪汉们共享有限的医疗资源!凭什么要在美国企业很艰难的现在强行推行全民医保,增加企业成本!这才是最大的不合时宜,欠公平!凭什么要通过扩大债务上限,用全球劳动者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劳动者的血汗钱供养美国的的高福利,这是最大的剥削!退一万步讲,即使医改法案被通过,美国的医疗资源就是这么多,医生不可能大幅度增加,而现有医生群体的高工资谁来付,要知道,美国医生的收入是一般工薪阶级的好几倍,这么高的收入难道都要由政府买单,都靠借债!这肯定会大大加重美国政府的财政负担,使美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而一个最招人恨的现实是:医生从以前的主动诊疗到被动诊疗,从高收费治疗,到“免费”治疗,服务质量也会下降很多。

  总之,医改法案看似公平,其实不然,它对美国社会的影响肯定是负面更大。更何况,美国加大医保开支的支出,绝大部分需要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供给,它最后将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无序震荡甚至爆发激烈冲突!

  社会福利包括公平进步是需要渐进的,除了经济条件要相适应外,还有思想道德水平要同步进步。如果一味地追求公平会产生更多的懒汉,我们情愿不要这样的公平!从现阶段看,只有在看似不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下,一个国家的创新劳动包括高科技创新能力才能被不断激发,才能保持与其他国家更强的竞争力。

  美国这次将医保改革法案与提高债务上限捆绑,不是闹剧,而是警钟!除了给全球金融市场敲响警钟外,还向很多国家发出警告:空想社会主义要不得!(证券日报 何志成)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