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政府面临关闭危机 众院延后表决临时资金法案

2013年09月13日 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众议院11日决定将有关政府《持续运作议案》的表决至少延至下周。该议案是避免美国联邦政府于10月1日关闭的关键。表决延后使美国政府面临关门危机。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康托尔(Eric Cantor)原先计划本周表决该项法案,但共和党众议院高层11日突然决定,将表决延后到下周进行。

  美国国会刚刚结束休会期,就面临财政危机和叙利亚军事行动授权两大难题。共和党众议院议员明年年底面临改选压力,绝大多数共和党众议员均不愿意看到联邦政府因无法通过2014年预算而关门,使选民把这笔账算在共和党头上,重蹈上世纪九十年代政府关门影响政党声誉的覆辙。

  因此,以康托尔为首的共和党议员提出临时资金法案,即《持续运作议案》(continuingresolu-tion),给联邦政府11个星期的运作经费,使其可支撑到今年12月15日;但同时也要求参议院直接表决,不给奥巴马医改法案预算。

  此次表决延后的主要原因是党内保守派就议案内容还有不同意见。共和党领袖正努力说服立法者支持该议案。但在这项法案生效前,共和党保守派正努力加强其反对立场。

  共和党内保守派认为,现有的议案太过软弱,对医改预算的表决仅是象征性的。有保守党众议员制定了更强硬的替代计划,迫使参议院在考虑政府运作预算时也同时讨论医改预算问题,建议把删除医改预算的内容写在临时资金法案内,并将医改法案执行时间推迟一年。

  共和党人认为,医改法案将妨碍创造就业岗位,但支持者认为该法案会使更多美国人享有医保。保守派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史蒂夫·斯卡莱斯表示,在完全推迟奥巴马医改法案前,不会停止争斗。

  据悉,下周的投票只要有16名共和党议员反对,康托尔提出的议案就将流产。实际上,目前康托尔提出的议案,提供相当于每年约9880亿美元的自由裁量支出经费,但仍在全面自动减支计划框架内,不能用于某些国防与社会安全等项目支出。而民主党人希望经费水平能更高,这将使参议院民主党议员也很难同意康托尔制定的议案。

  这场美国共和党人之间的内战显示出,国会解决政府运作资金和债务上限问题面临的阻力在加大,也增加了美国政府下个月关闭的几率。

  不久前,在是否授权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方面,国会也分歧巨大,甚至有大量议员处于持续观望状态,没有明确立场。

  有分析指出,今年秋季美国政府还计划在国会推动医改、移民改革和新任美联储主席提名等事务,党内分歧料将使这些事务复杂化。美国政府和国会的原有安排可能被完全打乱。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