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季度国际金价很可能“左右晃荡”

2013年10月22日 07:56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即便国际黄金价格当前已经越过千三关口,投资者也不宜过于乐观。国际金价很可能在第四季度宽幅震荡。

  10月19日,国际金价收盘走低,在连涨三日后投资者获利回吐,国际金价上涨动能逐渐消退,部分是因数据显示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减少。 SPDRGold Trust报告,周四黄金持仓量再度减少3.3吨。本周黄金价格走势如何,将于周二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可能成影响黄金走势的重要因素,目前市场看淡黄金前景,投资者需防金价短期回调。(贵金属或从四季度开始转弱)

  上周国际金价上涨逾3%,为两个月来最大单周涨幅。对美国政府部分停运将导致美联储推后缩减刺激规模的预期使得黄金价格从上周三开始连续三天走高。受美国国会通过短期财政协议影响,纽约金价10月17日大涨,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3年1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23美元,涨幅为3.17%。

  10月18日当天,美元指数重挫1%,跌至八个多月来的低位,同时国际黄金价格则大幅反弹3%,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则下跌至迫近100美元整数心理关口处。当天美国劳工部宣布,将在下周二(10月22日)发布9月非农就业报告。技术上看,日线图上,日内飙使得国际金价突破下行趋势线,似乎有逆转9月份以来跌势的迹象,关键是涨势能否守住并继续,而且随后还需要关注美国市场会做出什么反应。

  另有分析认为,有关中国评级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美国债务评级从A下调至A-的消息上周四对国际金价构成进一步提振。

  金价今年年初以来累计跌幅高达28%,因市场担忧美联储缩减刺激规模将推动利率上升,令零收益率的黄金资产将不再受到青睐。

  此外,在金价上涨之际,中国进口商今年的黄金需求可能下降。标准银行分析师Walter deWet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的黄金需求似乎已经减弱。中国是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财政之争暂时告一段落,加上美联储可能推迟缩减购债的预期,这给金价带来支撑。美国国会周三达成重开政府、推迟触及债务上限时间的协议,从而避免了债务违约。但由于明年年初国会可能还会上演同样的财政僵局,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继续全速推进购债计划。

  接下来黄金市场将迎来大量数据。本周二(10月22日)将发布美国9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这是政府重新开张后发布的首个重大数据,就业市场的情况是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决定的重要因素。

  目前,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12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但降幅不及市场预期。数据显示,美国10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1.5万人,至35.8万人,预期为33.5万人,前值修正为37.3万人,初值为37.4万人。

  市场人士预计,如果美国政府关门期间未能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正稳步复苏,那么美元可能得到提振,对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将构成威胁。从长期来看,一旦有关美联储缩减购债的传言再起,黄金可能遭抛售。

  而从中期来看,国际黄金大势空头不改,短期内将宽幅震荡。

  需要提醒的是,即便国际黄金价格当前已经越过千三关口,投资者也不宜过于乐观。只要金价在技术上未能有效突破100日均线1327.73美元/盎司的压制,就隐藏着再度回落的风险。需记住,第四季度的国际金价很可能“左右晃荡”。

  据市场预判,国际黄金价格不稳定的情况至少会再持续一年。预计未来12个月内黄金价格将进一步走弱,黄金市场将受到宏观经济和政治活动的沉重冲击,这两个事件都很难预测。不过,以目前看来,预计长线情况较为乐观。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