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接入征信系统在即 沪小贷冀望“缓冲”

2013年10月22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0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海地区10家小贷公司已开始试点对接央行征信平台,预计年底前完成系统安装。

  参与首批试点的一小贷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央行尚未出台具体操作细则,小贷公司迫切关心的是征信录入时间是否设有缓冲期;同时,每笔贷款是否和银行一样都需要录入征信系统。”

  “目前,各家小贷公司正在组织人手参加央行征信系统的相关培训。”前述小贷公司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算上维护保养费等,征信系统的年均费用在10万元左右。”

  该负责人还表示,首批入围的10家小贷公司主要通过自行递交材料,最后由小贷协会推荐入选。

  从上半年开始,各省央行分支机构已开始筛选第一批加入央行征信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截至目前,上海、山东等地进展较快,已基本选定试点机构。

  由于央行规定 “为避免个人征信信息外泄,央行暂时不允许小贷公司直接查询征信资料,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须由央行代理查询征信资料”,所以沪上小贷公司需通过上海资信开发的软件平台--小微金融机构接入征信系统省级服务平台进行接入。

  “接入征信系统,短期内小贷公司可很快获取申请人的征信记录;此外,如果在小贷公司有逾期记录,今后在银行系统内很难再融资了,对逾期客户也是一种震慑。”另外一位小贷人士告诉记者,“长期来看,若所有小贷公司都能接入征信系统,那将不再担心客户在不同小贷公司间重复借贷了。”

  虽然能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但具体操作细则仍然待定。沪上有小贷人士对记者表示,希望小贷公司的征信录入时间能与银行一样设有缓冲期,不要卡死一个时间点。

  “举例来说,在客户逾期当日,能否晚些时日录入征信系统,类似于银行按月录入,有明确的时间点,毕竟小贷公司的客户质量远不如银行,需要灵活的缓冲录入时间,这需要央行详细制定。”该小贷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有小贷企业主也在猜测是不是每笔贷款都必须录入征信记录。

  “目前,似乎还没看到央行明文规定小贷每笔贷款必须录入征信记录,如果录入与否由小贷公司自己把握,那非常有利于业务开展,根据客户实际还款表现来定,比银行灵活。”该小贷企业主表示,“假如央行要求核算小贷公司贷款总量和录入征信系统的贷款量,那就与银行相同了。”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