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将成立投资人维权基金

2013年10月21日 13: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络平台的发展速度在不断加快着。

  网贷之家负责人石鹏峰介绍:“今年3月份,每天有1到2家平台上线或者筹备上线;到了6月份,这个数字增加到了2到3家;到了9月份,每天上线或者筹备上线的平台数目已经变成了3到4家。”

  据网贷之家预计,目前全国大概有500家以上的网贷平台,今年年底将会突破800家。平台数量以每年200%的速度增长,总成交量则以每年260%的速度增长。

  与老平台们相比,新上线的平台们有着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新平台的首月综合收益率显著提升,首月时间加权成交量显著扩大;首月平均借款周期期限显著缩短,主要分布在1到3个月;首成交额在逐步放大,高息新平台吸金效应明显。而平台投资人也呈现出上升趋势,增长数量超过了一倍,主要来自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和北京6地,以男性和青年上班族为主。

  面对如此迅猛发展的网贷平台,我爱卡CEO涂志云近日在网贷之家举办的“中国首届网贷投资人大会”北京会场上表示:“一年之内,P2P网贷风险或将集中爆发,一大批风控能力差、资金薄弱的平台将倒掉。”而近期内网赢天下、天力贷等问题平台的相继出事,仿佛成为了这句话的贴切注脚。

  石鹏峰对此认为,网贷投资人维权之路非常艰难,因为投资人群体非常分散,沟通成本也很高;投资人群体非常复杂,处理问题的意见很难统一,行动很难一致;投资人群体的维权热情容易被时间拖垮,到最后可能会有大量投资人放弃。

  在网贷之家名为“曝光台”的版块里,淘金贷、优易网、成都铂利亚、好贷网、天使计划、中财在线、非诚勿扰、网赢天下、天力贷等跑路平台的名称都列于其中,而能够最终成功追回投资本金的并不多见。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爱君对此建议,如果投资者掌握平台违规确凿证据,建议采取司法程序。但两种情况下网贷平台法人代表被判罚几率很小:一是平台无担保、纯中介信用模式,平台只负责催收,有责任协助起诉,但无法律赔偿义务,平台可以申请破产;二是平台存在担保、拆标、自融问题,但投资者手中没有足够证据,也很难追究法律责任。

  针对投资人维权难的问题,网贷之家近日成立了投资人监察委员会,将设立专门基金用于平台考察和维权事宜。(农村金融时报 通讯员 严维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