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型城镇化催生金融创新新机遇

2013年10月21日 08:5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四川今年城镇化率提高1.6%、每年新增城镇人口150万人、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五年将达两万亿……这样一组数据显示着新型城镇化拉动内需的潜力所在。

  然而,房子要盖、厂房要建、路要修、基础设施要跟上,这一切都需要资金支持。毫无疑问,金融业已经成为城镇化征途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推力。在第四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期间举行的新型城镇化中的金融支持与金融创新专题论坛中,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发展局副局长王浩、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李运等金融界人士共话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金融创新新机遇。

  据了解,在上半年四川省政府出台的 《关于2013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提出:2013年全省城镇化率要提高1.6个百分点以上,新增城镇人口150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新增二、三产业就业岗位150万个;为农民工提供3万套以上公共租赁住房。

  据专家估计,以此估算城镇本身内部的城镇道路交通、污水和垃圾处理,将拉动投资1000个亿左右。从满足150万人的居住需求来看,需房地产开发投资3000万左右,五年将达20000亿。此外,新型城镇化在激发城镇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将刺激城镇与乡村之间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

  从四川省实践看,2011年和2012年我省城镇化率同比分别提高1.65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和1.8万亿元。四川省住建厅总规划师邱建强调,现实证明了新型城镇化带来巨大的投资需求,而在投资的需求当中,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新型城镇化建设自然离不开金融的全力支持。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李运:

  农行角逐“首选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李运透露,目前农行正力争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各类客户的“首选银行”。农行的城镇化相关贷款余额超过3400亿元,城镇化金融服务覆盖全国50%以上的县城。农行四川省分行也制定了《关于大力支持四川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城镇化贷款余额已突破100亿元。

  在李运看来,城镇化金融服务不仅有“造城”的金融服务,还有“化人”的金融服务;不仅有城市金融服务,还有大量的县域三农金融服务;不仅需要信贷服务,还需要大量非贷类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