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胜:白银暴涨的深层原因

2013年10月21日 08: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前言:白银“反常”暴涨其实很正常

  北京时间10月17日中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宣告结束美国政府关门并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至此,一场可能有损全球经济安全的重大危机事件暂时得以缓解。此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6日晚间通过提高债务上限、为政府拨款的议案,法案将使政府在明年1月15日之前处于开门状态,并提到债务上限直至明年2月7日。令众多市场参与者始料不及的是,这则“利好”消息并未利好美元指数,反而让贵金属这类避险品种出现了强势上涨。10月17日午间15时以后,紧跟国际市场走势的国内现货白银品种——天通银出现久违的瞬时暴涨行情,仅一个小时之内,天通银暴涨200余点,从当天午盘低点4168最高涨至4379。在国发贵金属研究团队看来,这种看似“反常”的走势实则很正常。仅最近两周以来,国发贵金属研究人员曾先后于9月30日、10月11日、10月14日发表题为《10月阶段性做多白银,不失为明智选择!》、《美预算危机“大戏”或对白银价格构成显著支撑》、《美预算“大戏”远未到“剧终”之时》等评论文章,强调10月存在做多白银的较好机会,因为美债危机不管短期内能否缓和,都不可能很快“剧终”。

  下面,国发研究员将对10月17日午盘白银“反常”暴涨的背景进行解析,而在分析这一“反常”现象之前,我们先要对美债危机缓解的本质做出客观判断,只有真正理解了美债危机,我们才能对此项危机的后续演变以及白银中期走向做出相对准确的判断。

  美债危机只是暂时得到缓解

  此次美国国会两党达成协议,只是将皮球踢到了明年2月初,在如此长的时间跨度内变数更大。国发贵金属研究团队认为,此次美国国会两党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是美国国内及国际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第一,从美国国内因素看,如果听任债务危机发展下去,美国国内各阶层包括其精英阶层都可能成为受害者。为此,包括巴菲特在国内的众多美国精英人士都向保守的共和党势力施加了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必然会考虑美国民意的影响。

  第二,从国际环境看,不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美国可能发生的债务违约行为提出了严正警告,就连美国的铁杆盟国日本也表示了忧虑。中国官方媒体甚至提出了在全球经济生活中“去美国化”的建议,而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在10月17日宣布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不被美债危机暂时缓解这类表面现象遮望眼。中国的积极举动引起了美国行政当局的高度紧张,美国高官随即回应“有债必还”。国发研究团队对中国官方媒体及相关评级机构的积极做法拍手叫好,中国做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有决心、有能力把握自己国家的命运!至少确保中国的利益不被“剪羊毛”。

  第三,正是在权衡美国国内及国际因素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暂时达成妥协。然而,由于所代表阶层利益不同,民主、共和两党的分歧不可能消除。从10月17日以后直至明年2月7日之前这段时期,两党还会发生若干次口水战,他们的矛盾实际上不在于该不该上调美国债务上限,而是借来的债怎么花?共和党代表美国强势的垄断资本阶层利益,反对奥巴马增加社会福利的做法,主张减税。而民主党代表中小阶层利益,主张通过向富人增税来扶助社会弱势阶层。因此,两党在10月17日最终时刻达成协议只是为了让美国在债务大限到来之后不致破产,典型的权宜之计!

  结束语:白银中线走强的基础进一步增强

  既然美债危机短期内无法从根本上获得解决,那么QE退出也就无望了,不要说10月份难以退出,就是2013年年内也很难讲。这样一来,影响白银走势的两大因素美债危机和QE退出都存在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来讲,最大的风险就在于不确定性。而市场资金一旦认定经济基本面具有不确定性,就会去寻找避险品种,黄金白银贵金属这类避险产品自然会受到资金青睬。国内现货白银品种天通银10月17日的“逆势”暴涨就说明了这一点。从时间跨度讲,4个月时间足够完成一波中级上涨行情,10月17日的暴涨只是一个前奏。当然,天通银10月17日下午200点的日内涨幅已经让多头精力在短期内消耗殆尽,短线出现一定程度回调将不可避免,但这对中线反弹是个明显的利好。国发贵金属预测,如果美国债务危机继续显示偏空,则天通银年底前有可能追平4977,明年初甚至上涨至5500左右。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