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蛇年10公斤纪念金币仅以498万起拍价成交

2013年10月21日 07:54    来源: 广州日报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刚刚落下帷幕,其间举办的精品拍卖会也已落槌。

  据中国金币总公司前日公布的数据,备受瞩目的重头戏之一——原本有望冲击千万元大关的2013中国癸巳(蛇)年10公斤纪念金币,最终却以498万元的起拍价落槌;而另一件“土豪金巨无霸”拍品——2011中国辛卯(兔)年10公斤纪念金币也仅以高出起拍价60万元的460万元成交,总成交率仅为64.95%。

  文、图、表/记者郭晓昊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钱博会精品拍卖会上,备受瞩目的重头戏之一——原本有望冲击千万元大关的2013中国癸巳(蛇)年10公斤纪念金币,最终却以498万元的起拍价落槌;而另一件拍品——2011中国辛卯(兔)年10公斤纪念金币也仅以高出起拍价60万元的460万元成交。

  据了解,本次拍卖会共上拍标的562件,其中成交365件,成交率64.95%,总成交金额2439.9419元(含佣金),较2012年拍卖会增加了近1000万元。

  好题材未成“龙头”

  记者了解到,2000年十公斤千禧年纪念金币全国仅20枚,当时有金店拿到的价格是120万元,三年后以180万元的价格卖了出去。而在2011春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上,十公斤千禧年纪念金币经过22轮激烈竞价,最终以770.5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而在同年11月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精品拍卖会上,一枚重达十公斤的2008中国戊子年纪念金币,最终拍出1000万元人民币,创出金币拍卖的天价。

  按当时每克350元左右的金价,10公斤黄金的材料价应为350万元左右,与成交价相比,溢价部分650万元,相当于翻了近两倍多;而此次以460万元成交的2011中国辛卯(兔)年10公斤纪念金币,按每克257元左右的金价,材料价约为257万元,溢价部分约为203万元,只翻了不到一倍。

  有广州商家表示,生肖金银币历来都是市场主流,大重量金币的发行量每年只有18枚,如果连这样好的题材和概念都无法成为“龙头”的话,那说明币市近期仍无法走出低迷,“我们虽没有前往北京举牌,但也一直在关注相关动态,原以为这两枚证书号均为‘1号’重量级拍品有望创造历史、突破千万元的高价,从结果看来所谓的市场亮点还是被持续下滑的国际金价所湮没。”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国际金价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市场仍处于低迷之中,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

  行家:传统题材小规格金银币地位稳固

  在北京钱博会期间,“2012年度最受群众喜爱的金银币”评选结果揭晓。

  据统计,“中国京剧脸谱彩色金银纪念币(第3组)1/4盎司彩色圆形金质纪念币”和“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高票当选。

  行家严先生分析称,这说明传统题材的小规格金银币群众基础依然非常稳固。“市场低迷时大东西肯定更受影响,小而精的币种即使价格有一定波动。”

  而对于市场中的“炒新”情况,他认为除了整体行情不稳外,炒作资金多采用期货操作手法也使得暴涨暴跌更常见。

  他建议投资和收藏人群:“买自己喜欢的、有特点的、发行量较小的币种,坚持长线投资策略。而对于那些上市不久的新品和次新品,不要盲目追高,如果市场价远高于官方公布的初始发售价的更要谨慎,最好等到各渠道供货量充足,有了一定沉淀后再作打算。”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