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涨2.5% 统计局:实现全年CPI目标没问题

2013年10月18日 19:0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张棉棉 季苏平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等宏观经济数据,其中,三季度GDP符合市场预期,同比增长7.8%。那么,都有哪些因素助推经济增速大幅回调?这种势头又能否持续?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长7.8%;第三产业增长最快,达到175975亿元,增长8.4%。在此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86762亿元,同比增长7.7%,而第三季度GDP更如市场预期,相比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7.8%。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12个字来形容当前经济现状:

  盛来运:总体平稳是指经济运行的态势比较平稳,主要指标在预期的目标区间之内,波动幅度不大,三季度的GDP增长7.8%,二季度增长7.5%,一季度增长7.7%,基本上是在0.3个百分点之间波动。

  盛来运分析,三季度经济增速的回升首先得益于国务院及时创新宏观管理方式,明确调控区间,对引导社会预期、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其次,从一季度开始,国家有序地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盛来运: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的行政体制改变,还有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这些都为企业经营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有利于激发民营企业的投资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9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中,不少指标增速出现了小幅回落。其中,工业增速9月份增长10.2%,比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盛来运解释,9月份的部分指标同比增速回落既有季节性因素,也有气候因素。以发电量为例,相较于炎热的7、8月,9月的发电量环比下降,但同比数值却呈现上升。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国电益阳公司总经理冯培良。

  记者:咱们的发电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吗?

  冯培良:有所增加,大致我们增了4亿度电,全年1-9月份。

  记者:现在9月份和去年同期9月份相比,增加了吗?

  冯培良:增加了,增加了一点。

  而另一个关键性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速为1.24%,比上个月提升0.11个百分点,但同比增速却比8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3.3%,盛来运说,这跟基数有很大关系。正是由于目前经济存在一系列亮点,对于四季度和未来我国经济的走势,盛来运颇为乐观,他说,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巨大的消费潜力、政府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依然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来源:

  盛来运: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经济增长质量也在向好的方向转化。同时预期比较稳定,所以我觉得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现在有一个很重要的发展观念是追求经济可持续协调的发展,对此我是很有信心。

  三季度GDP数据出现回暖,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呈现上扬,物价也上涨了,但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速度比去年却放缓很多,这是不是意味着经济前行仍然阻力重重?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16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盛来运说,收入同比增速的放缓跟经济的大环境是相关的,经济增速在继续放缓,收入增速不可能不受到影响。另外,虽然收入同比增速回落,但环比仍然在增加。同时,政府也在提高低收入阶层转移性收入的比重:

  盛来运:提高退休人员的工资,包括一些最低工资的标准,我觉得对保持收入的稳定增长还是产生了很大的作用,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物价方面,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但是九月份CPI达到了3.1%。盛来运说,9月份物价上涨有它特殊的季节性因素,也有节日消费拉动的因素,同时还受到部分地区涝灾、旱灾的影响。基于今年粮食丰收、绝大多数工业品供过于求,经济增长区域稳定等因素。盛来运认为,全年CPI控制在3.5%的目标没有问题:

  盛来运:再加上我们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保证后期物价基本稳定。即使后几个月的CPI的同比增速稍稍有一点偏高,全年完成目标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

  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120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对于老百姓关注的房价和各地频出的"地王"拿地现象。

  盛来运:一线城市房价涨得更多,但是广大的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不是那么大,品牌的房地产公司在拿地,有的可能还是一些不知名的的房地产公司在拿地,出现的新情况,我觉得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进一步的来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和机制。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