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新蓝领平均月薪2903全国第九

2013年10月18日 07:57    来源: 扬子晚报    

  昨天,赶集网联合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发布《2013都市新蓝领生存报告》,报告覆盖北京、上海、南京等36个城市。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化建设遭遇困境:大城市容纳人口能力被高估,超过半数以上新蓝领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和享受社会保障,62.1%新蓝领表示生活工作压力较大,未来进入更高生活水平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新蓝领落脚容易扎根难。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6成以上新蓝领月入不足3千

  报告显示,到2013年新蓝领队伍中的本科以上学历已经达到13.36%,大专学历者更是达到了30.46%,但是高学历并没有给他们带来高收入,报告发现,六成以上的新蓝领月薪不足3000元,就算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眼花缭乱的工作机会多,高薪的却没有几个。从不同城市新蓝领月均收入来看,南京在此次调查覆盖的36个城市中排名第9,南京新蓝领月均收入为2903元。

  在收入不高的同时,新蓝领在工作上的保障也令人担忧,报告发现,有57.33%的新蓝领没有和雇主签订劳动合同,保洁、保姆、护工、美容美发师的劳动合同签署率更低,只有不到30%的从业人员签署过劳动合同;调查数据还显示在新蓝领社会福利待遇方面,有50.48%的人完全不享受任何社会保险。在缺乏相应劳动保障的情况下,大部分新蓝领周工作时长超过50小时,对大部分新蓝领来说,“过年的时候能攒下一笔钱”需要他们付出更多才能做到。

  报告显示,稳定的工作和独立的住房是漂泊在外的新蓝领认为能留在城市必不可少的两个条件。与此形成对应的是,新蓝领的工作稳定性非常差:81.84%的新蓝领表示自己平均一年就会换一份工作,高频率的工作更换也带来对生活的不确定性和不满意程度,频繁跳槽的新蓝领里只有7%的人表示对生活状况满意。

  在居高不下的城市房价面前,做“房奴”的机会都变得那么珍贵,报告显示,只有10.5%的人在城市里拥有自己的独立住房。在南京工作的新蓝领,其中有36.83%的人群比例将住房物业作为最大开销;另外有18.30%的人群比例将食品酒水餐费作为最大开销。

  四成南京新蓝领仅有两三好友

  报告显示,有三分之一的新蓝领子女不得不成为留守儿童,只能在每年寒暑假的时候和爸爸妈妈见上一面。除了难以享受天伦之乐,新蓝领的交友圈也非常窄小,调查发现大多数人的亲密朋友圈都在2-5人,仅有11.24%的新蓝领有10个及以上的要好朋友。有11.28%的人直接表明自己没有要好的朋友,狭小的人际交往圈让新蓝领无法真正融入城市生活,许多人选择在网络上宣泄自己的情绪和压力。不同城市的异地新蓝领要好朋友数量也不一样,南京新蓝领有39.7%的人群比例表示自己有2-3个好友,另外有6.3%的人群比例表示自己没有好朋友。

  在新蓝领感受到的城市压力方面,南京在此次调查覆盖的36个城市中排名第13位,压力得分为4.00分。满分为5分,排名首位的西安该数据为4.13分。《2013都市新蓝领生存报告》显示,从不同城市的已婚群体是否同配偶居住在同一个城市的对比情况来看,二线城市普遍比一线城市的情况乐观。已婚且与配偶同住于南京的新蓝领占到此次调查中已婚群体的5.24%,而已婚但未与配偶同住于南京的新蓝领占到此次调查中已婚群体的4.78%。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