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价疯狂业绩稍涨创业板炒作或现分化

2013年10月16日 08:14    来源: 成都商报    

  截至目前绝大部分创业板个股都发布了业绩预告,业绩下滑个股难免遇冷,被资金抛弃。对于一些业绩增速放缓的个股来说,相比高高在上的股价,增速放缓成为市场心病,昨日也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

  业绩才是硬道理!不管并购搞得风生水起,还是互联网合作弄得油油爆爆,只要业绩不过关,增速跟不上,投资者依旧会用脚投票,将你“out”出局。

  预增占比超五成

  受到资金疯狂追捧的创业板,今年持续书写着自己的神话,新高屡创的同时,其三季报的披露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记者统计后发现,截至目前已有352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有199家,占比56.53%;业绩下滑的有153家,占比43.47%。从报喜公司数量来看,创业板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单只能算“及格”。

  分行业来看,光伏实现反转,如向日葵预告前三季度盈利3000万~3500万元,东方日升预计盈利4100万~5100万元。而属于传统行业的有色金属、交通运输、交运设备等板块则继续调整。值得注意的是,机械设备、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三大板块整体表现不佳,业绩主要以预减为主。

  当然,由于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度,不少公司也交出了优异答卷,如华谊兄弟凭借《西游降魔篇》票房及减持掌趣科技股份,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超过200%,而受益于公司金融IC卡的放量和高铁业务重启,天喻信息、鼎汉技术的业绩均大幅增长。

  资金追逐业绩持续高增长个股

  记者发现,万福生科、星河生物、宝德股份等业绩连续同比下滑的个股自然早被资金抛弃,不少业绩增长的个股昨日也蹊跷遭到抛售。

  例如,暴跌7.3%的顺网科技,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830万~7800万元,同比增长5%~20%;暴跌8.49%的神州泰岳,今年前三季度实现3.4亿~3.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5%~25%。

  对此,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从今年创业板走势来看,其是一波结构性牛市的走法,不仅股指实现从低位以来的翻倍,板块个股涨幅巨大的更是比比皆是,导致估值水平的大幅提升,那么,创业板的牛市是否透支了未来的业绩,或者说创业板的业绩是否能实现高增长,来支撑、来享受这些估值泡沫呢?因此三季度业绩预报出来,一些依旧保持增长的个股,但是同比增速却在下滑,引发了资金的思考,增速放缓成为投资者投资创业板又一块心病,比如提到的神州泰岳、顺网科技都是增速放缓,没有提及的万顺股份、朗玛信息,则是从业绩同比增长变为业绩下滑,存在业绩拐点的风险,他们均遭到市场用脚投票,选择离场,简单来说,他们的业绩表现无法支撑其股价,估值回归将是大概率事件。”

  创业板开板伊始,就被冠以“高增长”的美称,经过几年的洗礼,业绩变脸早已让光环褪色,投资者更看重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个股。

  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基金经理付娟日前指出,当前创业板的风险呈现出分化的特点,有不少股票存在估值泡沫,可能还会进一步回调;但精选出来的一些业绩确实、具有成长性的创业板个股,其后期风险并不大,这些股票会在调整中更为抗跌,而且中长期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