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茅台交出首份酒企三季报 净利同比增长6.24%

2013年10月16日 07: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公司新披露一项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款项目,金额约为32.13亿元

  10月15日晚间,白酒龙头企业贵州茅台率先发布酒业三季度报告。作为酒行业首份三季报,贵州茅台的三季报业绩并不难看,在报告期内前三季度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6.24%的成绩。

  对于酒企来说,今年无疑是最为困难的一年。特别是高端酒受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最大,量价齐跌成为高端酒真实的写照,因此,酒企的业绩表现最受投资者关注。

  根据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0.7亿元,同比增长6.24%;实现营业收入约219.36亿元,同比增长10.06%;每股收益10.66元。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的预收账款虽然与年初相比还是同比减少,但是与其中报相比则明显好转。

  贵州茅台前三季度的预收账款为19.42亿元,较年初减少了61.85%,而这一数据中报时则是8.34亿元,也就是说,在第三季度贵州茅台的预售账款有所回升。另外,贵州茅台的三季报中还有一项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款项目,其金额约为32.13亿元,而这一项目在年初是没有的。

  对于预收账款减少的原因,贵州茅台表示,主要是由于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所致。而对于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款增加的主要原因,贵州茅台则表示,是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吸收成员单位存款所致。

  对于贵州茅台三季报业绩的表现,东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家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贵州茅台三季度预收账款的表现与其应对行业变化的策略有一定关系,而吸纳特约经销商加入为其增加预收账款十分有利。

  刘家伟表示,虽然贵州茅台三季度业绩实现了同比增长,但是,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并未松动,贵州茅台还要过段苦日子。

  另外,贵州茅台在发布今年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同时,还发布了一则关联交易的公告。根据公司公告显示,其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国酒茅台(贵州仁怀)营销有限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子公司(不含公司及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销售公司产品贵州茅台酒,交易期限为今年年底,交易金额不超过4.5亿元。

  对于上述关联交易的发生,茅台在公告中表示,主要是为进一步拓宽公司产品销售渠道。不过,上述关联交易还需要股东大会的批准。(证券日报 夏 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