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储粮高层两职换人 继续发力市场性业务

2013年10月16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赵陈婷

  被称为“国家粮仓”的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近来因河南公司腐败窝案、黑龙江粮库大火以及中央巡视组进驻而连续引发舆论关注。

  中储粮官网显示,9月23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已经向中储粮反馈巡视情况。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被中央巡视组巡视的单位将在反馈后两个月内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整改情况。

  然而,还没等到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进行落实,中储粮就传出了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换人的消息,原总经理赵双连接替包克辛任中储粮董事长,吕军任中储粮总经理。

  昨日(10月15日),中储粮综合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领导更换的消息后表示,新的总经理吕军来自中粮集团。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员郑宇洁表示,中储粮近些年暴露出的负面新闻不断,进行整改尤其是调整主要负责人也是社会舆论压力使然。

  有分析师认为,这次高层调整后,中储粮会继续发力市场性业务。

  中储粮高层大变动

  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告诉记者,这次高层调整后,中储粮依然会继续发力市场性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包克辛从贵州省副省长调任中储粮管理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2012年,中储粮分设董事会与经理层,包克辛改任董事长。同时,赵双连开始出现在中储粮系统中,由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调任中储粮总经理。

  按照中储粮官网公开的信息,去年进入中储粮担任总经理职务的赵双连,这次将接替61岁的包克辛任中储粮董事长。

  今年的中储粮,的确遭遇“多事之秋”。5月,中储粮所属黑龙江林甸直属库露天储粮设施发生火灾事故引起不小轰动。随后,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中储粮进行了巡视。巡视组称,中储粮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安全生产管理存在较多隐患,虚报库存、掺杂使假等问题时有发生。同样在今年,中储粮河南公司原董事长李长轩因受贿千万被判处无期徒刑,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数十名干部涉案。

  市场化方向不变

  新任中储粮总经理吕军的出现也让业界联想翩翩。

  公开资料显示,1967年出生的吕军于1993年加入中粮,历任业务员、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总裁助理等职。2010年5月出任中粮集团副总裁。

  尽管新领导层接手中储粮的前景尚未明细,但中粮集团出身的吕军似乎给中储粮在包克辛时代就开始发力的市场性业务又给予了想象空间。

  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粮食市场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中储粮市场化的尝试肯定还要继续下去。

  “中储粮这次通过换掌门人,也是希望在市场化经营方面有所侧重。另外,饱受争议的政策性收储可能会有一些变化,这几年粮库在收粮操作当中存在的问题,也迫使中储粮后期会有一些经营主体方面的变化。”卓创资讯分析师孙光梅解释道。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