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伊瑞克被指网络诈骗 18省市近百家企业被骗69万

2013年10月16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北京伊瑞克公司官方网页  

北京伊瑞克公司官方网页

  [“警惕理财钓鱼网站”系列报道]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民生说道”记者 郭晓伟)近日,来自北京、山东、江苏等18个省市的近百家企业联名向中国经济网和360投诉称,北京伊瑞克工程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伊瑞克)是骗子公司。商家和北京伊瑞克在网上协商订货,打款后,却收不到货,最后发现北京伊瑞克人去楼空,商家们被骗合计金额69万余元。部分商家正联合起来向北京警方报案。

  据北京市工商局官网数据显示,北京伊瑞克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北京市东城区,登记机关为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东城分局,法人代表为王桂华,且该公司目前为营业状态。

  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致电北京伊瑞克公司相关联系人及对方公司电话,对方均处于关机或停机状态。

  青岛一企业7000元订货打水漂

  由于生产需要,青岛某电气公司急需采购一批进口电器元器件。9月23日,该公司刘先生在网上搜索到相关企业,一家名为北京伊瑞克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的单位进入了刘先生的视线。

  和该公司客服人员沟通后,刘先生发现该公司资质很全,企业的相关备案信息在网上也一目了然。此外,该公司的报价略低于市场价,且客服明显对行业非常熟悉。刘先生称,“当时我们要货也比较着急,对方还称有现货,并且价格也比较公道,当时便订了7000元的货。”

  9月25日,该公司收到北京伊瑞克的电子合同。签完合同后,刘先生把7000元打到对方指定账户。到账后, 刘先生便向对方索要发货单。此时,北京伊瑞克客服称:目前货物正在海关待检,需要等到29号才能发货 。“当时也没多想,只要有现货,晚上几天也可以。况且合同上也有规定,晚一天对方要支付相关额度的违约金,所以当时也就同意了。”刘先生称。

  9月29日,刘先生联系北京伊瑞克客服,未得到任何答复。9月30日,刘先生再次尝试联系北京伊瑞克客服,此时才发现对方已经消失。刘先生找到北京伊瑞克的所有联系方式,对方电话均处于关机状态。

  “当时就觉得可能马上就是十一假期了,对方公司对放假了,也没多想。等到10月8号,才发现事情完全不是想象的那样。早上一上网,就发现有网友在网上挂出了《北京伊瑞克是骗子公司》的帖子,大家还建立了信息群。从早上9点钟到10点钟,群里面陆续进来了七八十家受骗企业。这时候我们才确定是被骗了。”刘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牵出18个省市近百家企业被骗69万

  “被骗的情形大致差不多。大部分都是从9月20号到国庆节这段时间。”江苏某被骗单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可能是骗子们觉得放假前这一段时间,大家警惕性稍有放松,加上警方主要精力放到了别的地方,所以骗子比较肆无忌惮。”

  据统计材料显示,先后共有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18和省市地区的75家企业被骗,被骗企业主要涉及电器、机电和自动化控制等对电器元器件需求较强烈的行业。此外,单笔被骗金额多则60000元,少则400元,主要额度集中在8000至10000元。

  广东珠海一家被骗企业负责人称,“目前,我们能联系到的被骗企业有75家,还有很多没联系上的,事实上肯定还有很多没有联系上的,预计总数会超过100家。被骗金额上,统计在列的一共69万左右,至于具体金额,我们也无从得知。”

  “这不仅仅是被骗钱的问题,有好几家企业的业务员就因为这件事失业。如果我们因为这个被骗的额度小而不去追究,岂不是让骗子们逍遥法外了么?不能让骗子们再这样猖狂。”山东一家企业负责人说。

  意识到被骗后,相关企业开始在各地陆续报案。多家企业在当地报警后已得到立案。由于涉案金额分散,部分受害者正联合起来到北京集体报案。

  证件齐全却不见踪影的北京伊瑞克

北京工商总局官方网站显示的北京伊瑞克公司的相关信息

  北京工商总局官方网站显示的北京伊瑞克公司的相关信息

  记者在北京市工商总局官方网站查询发现,北京伊瑞克公司的注册信息很详细,且显示2012年年检结果为通过。此外,据有关信息显示,北京伊瑞克公司营业执照、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证件一应俱全,注册地均为北京市东城区永定门内东街中里9-17号3245房间。

  南通一家被骗企业的负责人说,“北京一个被骗的找到北京天坛工商所,双方一起去这个地方进行了核实,结果发现东街中里9-17号根本就没有这个3245房间。”

  “一个不存在的公司,为什么证件如此全面。在北京市工商总局的官方网站上还能查出来,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是骗子的手法太高明,还是相关单位存在漏洞,这个就不得而知了。”浙江一位被骗企业的负责人提出质疑。

  某油田负责人徐女士说,“我联系到了北京天坛工商所。对方工作人员查询后称,这个营业执照以前是一家广告公司,2013年3月20号由王桂华购买,并对企业注册信息进行了变更。对方还表示,这种案件并不难解决,对方信息备案比较全,查起来难度不大。”

  “但是,现在我们报警还立不了案。公司打算尝试联系北京市朝阳区警方,希望能有结果。”徐女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截至发稿,北京伊瑞克方面所有联系方式依然无法接通。

  中国经济网编后按 在互联网金融的大幌子下,以理财为名义的钓鱼网站正成为不法分子诈骗钱财的新手段,时有投资者上当受骗,为提示广大网友提高警惕,中国经济网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合作,推出"警惕理财钓鱼网站"系列报道。欢迎广大网友向我们提供线,方便的话请留下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联系人:郭晓伟 邮箱:guoxw@mail.ce.cn,360联系人:裴智勇 邮箱:peizhiyong@360.cn

    相关阅读:

    新安国际被举报网络诈骗 跨省案件侦查难度大

    上海盈丰投资被指诈骗 已注销企业频换马甲钓鱼

    网友误入投资理财陷阱 理财钓鱼网站钓完"鱼"就蒸发

    歌沃投资理财网涉钓鱼骗局 银川投资客5万打水漂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