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网点办业务如何取号:不涉及现金业务可取非现金号

2013年10月15日 09:55    来源: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到银行网点取号排队办业务,面对现金业务和非现金业务的取号选择,哪个更能节省等待时间?现金业务和非现金业务是不是以有现金存取来区分,又各自对应着哪些常见的金融服务?日前,长沙市民苏女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致电本报,建议对排队取号的常识做一番普及。

  疑虑 打印流水账单得取现金业务号?

  几天前,苏女士到青园路附近某股份制银行友谊支行网点办业务。“我只是要打印一份账户流水对账单,想着又不是存取现金,打对账单应该是非现金业务吧,进门时就取了非现金业务的号。”苏女士告诉记者,彼时前面仅有1人排队,网点办业务的人也不多。但没想到20多分钟过去,还没轮到自己。此时,工作人员回应称“节假日期间不能办非现金业务”,苏女士只好重新取了个现金业务的号,此时前面还有4个人在等候。

  “法定假期为什么不能办非现金业务呢?打流水账单不是非现金业务吗?”“取号的时候有人提示不就为我们节省了排队时间吗?”苏女士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建议记者就现金业务和非现金业务的排队取号做次科普宣传。

  答疑 不涉及现金的业务均可取非现金号

  记者昨日咨询苏女士办业务的这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得知,打印流水账单可以取非现金业务的号,但非现金业务有对公和对私之分,国庆假期以及法定节假日内,以及工作日的午休时间内,对公非现金业务不予办理,如对公支票兑取等就没法办理,只能等到正常上班时间。不过,这位工作人员透露,在法定节假日以及工作日的午间休息时间,该行通常会关闭非现金业务的取号,但也许苏女士在该网点办业务时,该网点没有设置非现金业务取号关闭,其遭遇正是因此而起。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现金业务柜台等候的人较多,为分流部分业务,缓解柜台压力,部分不涉及现金的业务就会分流到非现金业务柜台办理,也能方便市民。而这一做法在各家银行早已成为共识。有的银行还会特别安排大堂经理对客户取号做指导,有意识地进行分流引导,诸如修改密码、开网银或重置网银密码、挂失等业务,通常会引导到非现金业务柜台。

  记者调查

  10市民中7位不知非现金业务为何

  本报讯(记者 李素平)非现金业务排队一定会比现金业务更省时间吗?你办业务取现金号还是非现金号?你知道两者的区别吗?就上述问题,记者随机选择10位长沙市民做了个调查。结果显示,10个市民中有7个人表示,不论办理什么业务大多会取“现金业务号”,除非有工作人员指导。理由是“现金业务涵盖的范围应该广一些”或者“不知道非现金业务有哪些”。市民周女士表示“现金业务不就是跟现金相关的?去银行办业务当然都是跟现金有关的了,存钱、取钱和转账之类的。”

  记者调查发现,也有不少市民为避免在银行网点排队,更愿意借助网银或自助银行办理业务。但对于非现金业务柜台可取代现金柜台,办理诸多不涉及现金的业务,多数人则表示不太清楚。其实,非现金业务分为对公和对私,对个人客户的非现金业务包括一切不用现金的业务,开户、销户、改密码、打印流水账单、开网银等。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建行四方坪支行,工作人员告知,非现金业务柜台有分工,对私的非现金业务柜台办业务不一定会更快,也得看彼时具体业务的办理情况。“通常现金业务柜台排队的人更多一些,非现金业务这边如果是办卡、签约电子产品或无现金转账等,就会办得快一些。通常非现金业务专柜能够分流现金业务柜台的部分业务,缓解柜台的压力,但诸如开具存款证明等业务只能在柜台办理。”不过,苏女士办理业务的这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即便是开存款证明等需要收费的业务,只要费用不用现金支付,是直接从账户内扣除,也可在低柜的非现金业务柜台办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