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扫清上市障碍 投保基金137亿清空安信证券股权

2013年10月15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0月14日,安信证券的大股东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将其所持有的安信证券83.14%的股权全部挂牌,为这家券商的上市之路清扫障碍。

  挂牌信息显示,投保基金所持股权被分成6份挂牌,其中包括5份等分为8 .627%的股权以及1份40%的股权,挂牌期限为2013年10月14日至2013年11月8日。其中份额为12.8亿股股份(40%)的挂牌价为65.9亿元;其它5个份额为2.76亿股股份(8.627%)挂牌价均为14.2亿元。转让方是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据计算,此次安信证券83.14%的股权总体转让价格为137亿元,安信证券的全部股权估值为165亿元。这将是近年来产权市场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宗交易。

  从受让方的资格要求来看,主要包括:连续三年盈利,2012年末审计净资产不低于300亿元。意向受让方可以参与受让上述6份标的股份当中的4个,据此计算,单一受让方最高可持有安信证券65.88%的股权,实现绝对控股。业内传闻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将有望成为此次安信证券股权的接盘者。

  截至2013年8月31日,安信证券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374 .01亿元,营业收入20 .39亿元,净利润4.45亿元。

  业内人士看来,在众多券商纷纷谋求上市扩充净资本实力发展创新业务的今天,作为控股股东,投保基金的身份却颇为尴尬。“和建银投资一样,投保基金当初接盘安信是出于整顿券商的需要,它本身几乎不可能对安信进行增资,现在也到了该退出的时候了。”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出于扩充资本金规模的需要,包括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和国泰君安等在内的7家券商正在排队等待上市,首创证券、红塔证券、南京证券也正在积极筹备IPO,对于安信证券来说,扫清股权上的障碍,筹划上市已经成了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