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信证券83%股权遭转让 或为上市铺路

2013年10月15日 07:2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宋璇 

  10月14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安信证券大股东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投保基金”)将其所持有的安信证券全部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涉及持股比例高达83.14%。

  信息显示,投保基金所持股权被分成6份挂牌,包括一份40%的股权和5份等分为8.627%的股权。前者挂牌价约为65.92亿元,后者挂牌均价为14.22亿元。整体估算,安信证券的估值将达到164.83亿元。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排名,安信证券2012年净利润3.27亿元,排名第26名,与之前几年一直维持在十几名的水准有明显下降。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的安信账面净资产计算,此次交易的市净率达到1.65倍。

  从今年年中以来,坊间就传言,投保基金要退出安信证券,其目的是为安信证券上市清障。实际上,安信证券的股权转让早有迹象,投保基金在2012年年报中就表示,要稳妥推进安信证券股权转让工作,已形成工作方案,并认真研究了小股东诉求。

  今年年中,传言接盘者或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立于1995年5月5日,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和53家骨干中央企业之一,注册资本金184亿元,总资产达1758亿元。其目前所辖的金融资产覆盖信托、财务公司、基金、担保、期货、银行等几乎全部金融领域,独缺证券公司资产。

  伴随大股东变动的是一系列小股东,还有人事变动的消息。

  根据媒体报道,安信证券的三家小股东也有意随本次交易同时转让其所持有的标的企业的全部或部分股份,作价与转让挂牌价相同。其中,浙江金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中金国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其全部持有的安信证券股份,持股比例均为0.42%。北京友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的比例为0.29%。

  股东的变化势必牵涉到其他高层的变动。9月初,就有消息称,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和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将离开安信证券,但高善文在微博中否认了这一消息。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控股股东投保基金的地位,安信证券算得上是券商里的“富二代”,但随着行业创新力度越来越大,国有控股股东的体制和机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安信证券的发展,此次,股权转让主要目的应该是理顺安信证券的股权,寻找更大的支持方。至于IPO,按照目前的新股发行环境,可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信证券83%股权遭转让 或为上市铺路

2013-10-15 07: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