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三包”悄然落地退保需关注车险是否起期

2013年10月14日 08: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历经12年、9版意见稿、近400次修改后,日前,《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政策终于正式生效。“汽车三包”新政落地,如果因质量问题需要退车,可至保险公司进行退保,不过车主需留意车险是否起期。

  “汽车三包”明确在三包有效期内,如果符合规定的退货条件、换货条件,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等办理退货或换货手续。

  在“汽车三包”新政悄然落地成都逾十天之际,成都车市不温不火,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大肆宣传场景。而让正打算购车张先生困惑的是,在“汽车三包”新政落地后,如果因质量问题需要退车,那么能否如愿退掉花费不小的车险呢?

  新政实施逾十天成都车市未起波澜

  在国庆汽车销售高峰中,“汽车三包”新政也正式落地,业界担心三包政策实施最初阶段,消费者会出现过度维权现象。而在新政实施逾十天后,“汽车三包”并没有掀起波澜。“相较于‘汽车三包’的新政,其实消费者目前购车的注意力集中在优惠上。”一位国产车品牌的4S店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不过对汽车经销商而言,对于新政的重视并未放松。据了解,此次出台的“汽车三包”,在出现以下四种情形时消费者可选择退换汽车:从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60天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在三包有效期内,严重的安全性能故障累计做两次修理仍然没有排除故障,或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在三包有效期内,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两次,或它们的同一主要零件累计更换两次仍然不能正常使用;在三包有效期内,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当中的同一主要零件累计更换两次仍然不能正常使用。

  除此之外,在三包有效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日的,或者因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由销售者负责更换。在三包有效期内,符合更换条件,销售者无同品牌同型号家用汽车产品,也无不低于原车配置的家用汽车产品向消费者更换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

  退车时可以退保车主需留意车险是否起期

  尽管“汽车三包”并未对汽车销售造成影响,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新政的实施难免产生不少疑虑。国庆期间考虑购车的张先生在选车的同时,坦言对于“三包”还是没底,比如有了问题可以退车,那上了的保险怎么办?保险费能退吗?谁退?那可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

  针对上述疑问,《金融投资报》记者向多家财险公司了解到,车主如进行退车,可至保险公司进行退保,不过车主需留意车险是否起期。据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在退车后办理退保时,若保险尚未起期,则不会产生费用;如退保时保险已经起期,则需按天扣除相对应保险责任的保费。此外,车主如进行换车,可选择进行退保,也可选择至保险公司进行车辆信息的批改。如换车为同款、同配置车型,则不会产生费用;如换车为不同款或不同配置,导致车辆新车购置价出险差异的,会根据新车购置价的差异对应进行保费的增加或减少,该负责人特别提醒消费者,“如果进行退车退保的话,需要请车商提供相关证明。”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