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工不足川化股份三季度大幅亏损

2013年10月14日 07:4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昊

  今日川化股份(000155,前收盘价3.77元)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业绩预亏公告,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0.4亿~1亿元,每股收益亏损0.09元~0.21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亿~2.6亿元,每股收益亏损0.42元~0.55元。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表示,天然气供应依然紧张。公司主要生产装置无法高负荷运行。此外公司主要产品市场疲软,价格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川化股份作为典型气头尿素企业,当开工率负荷达到80%左右才能盈亏平衡。公司装置满负荷需要24亿方天然气,但是由于化肥用气供应受到限制,公司在原有计划能够满足供应之外,仍有较大的需求缺口,每年都会受到气荒影响导致开工率不足。今年尿素价格持续处于低位,公司单位成本的大幅提升,势必将给以公司为代表的气头尿素企业带来大面积的亏损。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随着国家调控一次能源应用比例,天然气价格上行大势所趋,因此气头尿素原有的资源优势将被削弱。在面临原材料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已经有大量气头尿素企业逐步转型为煤头尿素,没有转型的企业未来将面临生存困境。

  当前川化股份还处于停牌阶段,根据公司10日公告内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各方,正就重组方案进行协商讨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