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IPO财务检查已完成 超3成排队企业提请终止审查

2013年10月12日 07:07    来源: 北京日报    

  “历经自查、审阅、抽查等三个阶段,目前现场检查已经完成。专项检查过程中,共有622家企业提交自查报告,268家提交终止申请,终止审查数量占比30.49%。”昨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披露了市场关注的IPO检查等热点问题的进展。这意味着,从2012年底启动的这场声势浩大的对拟IPO企业的财务会计专项检查,目前已经完成。

  发现的问题仍在追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通过对自查报告的审阅及抽查,发现部分企业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如财务基础较为薄弱、内部控制质量有待提高、会计处理不恰当、招股说明书财务信息披露针对性不足等。部分中介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严格遵守执业准则,核查程序不到位,未能保持必要的执业敏感和谨慎性等情况。对这类问题,发行监管部门会通过反馈意见向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明确提出,要求整改落实。

  据悉,证监会在检查中还发现:个别企业存在体外资金循环、虚构交易或代垫成本、虚增业绩等违法违规问题的线索。其中,河南天丰节能板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秋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已移交稽查部门,其他涉及弄虚作假的公司,发行监管部门将严格对照相关立案标准,符合标准的,将移送稽查部门。

  “开展财务专项检查,核心目的是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提升诚信意识。”证监会表示。

  6上市公司信披违规被曝光

  昨天,证监会通报了对珠海中富、恒顺电气、友利控股等6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

  据介绍,珠海中富在2012年收购48家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其资产评估机构北京恒信德律未履行必要的评估程序,涉嫌违法违规。恒顺电气未按规定披露第一大股东青岛清源环保实业有限公司与原第二大股东新疆奕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涉嫌违法违规。欣龙控股2011年至2012年,未及时披露签署房地产开发协议情况,相关借款及大股东代子公司补缴税款滞纳金等事项未及时披露,涉嫌违法违规。四海股份涉嫌上市公司诉讼事项未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迪威视讯2010年至2012年,虚增与部分客户间发生的营业收入,涉嫌违法违规。友利控股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据统计,《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发布后,收到违法违规线索数量持续增加,启动案件调查数量也有较大幅度增长。2013年9月,单月新启动案件调查39件,为前8个月月平均值的1.5倍。

  对阿里控股天弘将依规审核

  昨天,证监会还回应了部分市场热点问题。对于天弘基金拟增资扩股,同时引进新股东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实行管理层持股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中国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参与公募基金行业,促进公募基金向财富管理机构全面升级转型,鼓励业务创新和市场竞争,促进培育养成专业、长期、理性的投资文化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开放、包容、多元的资产管理体系。

  据介绍,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应当具备法定条件,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入股天弘基金,需要符合基金法等规定的股东条件,并履行必要的公司内部决策程序和中国证监会的审批程序。对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东、注册资本的申请,中国证监会将在收到其申请材料后,按照新基金法和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予以审核,依法作出决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还表示,为落实新基金法的相关要求,中国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公募基金管理人的监管规则。证监会将根据市场发展需要,不断细化和完善相关政策,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创造更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发展壮大。

  相关阅读:

  IPO排队企业另谋出路:转战新三板 并购重组 境外上市

  中国推行IPO注册制 可从七大环节加快改革步伐 

  IPO断档365天制度红利转移 投行人称生活变压抑 

  IPO重启传言再度来袭 创业板指暴跌近4%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