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入股天弘基金 业内专家称其“一箭三雕”

2013年10月11日 08:35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夏青

  10月9日晚,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支付宝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交易完成后浙江阿里巴巴将持有天弘基金股本的51%,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但基金公司的管理层以及管理架构等基本不变。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曹磊研究员认为阿里此举意在“一箭三雕”。

  一能扩张金融版图。阿里集团一直想分羹互联网金融,先成立了主攻小微企业贷款的阿里小贷,再成立主攻线上虚拟财产保险的众安在线。此次如完成控股从事基金业务的天弘基金。目前,阿里已布局五大金融形态(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信托)中的三个。

  曹磊认为,阿里或许也会紧跟民营银行的申请热潮,这一路径布局,阿里有趋势成为金融控股集团。

  二能撬动金融牌照。余额宝掀起的浪潮,让阿里看到用户对互联网金融中小额理财产品的高度需求。此前,用户在支付宝内就可以购买天弘基金的货币产品。但支付宝已经不满足于作为一个渠道的角色,希望能够有很多方面的盈利。阿里入股天弘基金,对于缺乏相应金融牌照的支付宝而言,将是重要的杠杆。此外,外界一直认为余额宝的运营模式相当于变相销售基金。此次阿里巴巴入股天弘基金后,支付宝从事基金业务就显得理所当然。

  三能促进内容、平台结合。阿里入股天弘基金可以和本身金融业务以及阿里的商户有很多的结合点,此前阿里跟东方证券曾经合作过小贷资产的再证券化,入股天弘后可以让流程加快,同时还可以利用基金自管产品来给阿里商户提供募资和其他金融服务。

  曹磊表示,商业交易互联网化已经成为趋势,80后、90后用户大多数的交易行为都是在网上完成,阿里拥有大量类似成长阶段的用户,将大大利于自身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