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再掀互联网金融冲击波 三股涨停

2013年10月11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动作频频。继推出余额宝、信用支付,筹划聚宝盆之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又出手控股天弘基金,这一举动也使得阿里又多了一个头衔:首家控股基金公司的互联网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此举再度激活了A股市场上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

  概念股逆市起舞

  公开信息显示,10月9日,内蒙君正(601216,收盘价10.99元)及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他股东,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和全面业务合作达成框架协议。阿里巴巴、内蒙君正拟以每4.50元认购天弘基金1元注册资本出资额的价格,分别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1542.9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天弘基金管理层拟认购天弘基金5657.1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

  增资完成后,天弘基金注册资本将由1.8亿元升至5.1亿元,其中阿里巴巴控股51%。

  受此影响,昨日互联网金融标的再度起舞。内蒙君正、金证股份(600446,收盘价16.56元)和深圳华强直接“一”字板,东方财富、同花顺、大智慧等盘中也有不错表现,截至收盘分别上涨5.8%、5.28%、2.85%。

  从龙虎榜来看,金证股份买入前五席中有四席都被机构占据,合计金额高达1.80亿元,占该股当天总成交额的94%;昨日涨停的深圳华强则在9日率先现身龙虎榜,捧场者均为游资,合计买入1.07亿元。

  部分基金陷两难决策

  市场对于天弘基金的认识来源于余额宝,因为其正是余额宝的唯一合作方。对于此次“收编”天弘基金,支付宝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这主要是为了给余额宝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也为了更好地开展创新,向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所以将与天弘基金选择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同时也会坚持一贯的开放策略,不断加强跟其他基金公司在各种形式上的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虽未获银行牌照,但银行体系该有的业务,阿里早已纳入构架。“存”有余额宝,在短时间内规模上到了数百亿元;“汇”有支付宝,天猫超千亿的交易额令人羡慕;“贷”则有阿里小贷,如今通过增资成为天弘基金第一大控股股东,更增添了首家控股基金公司互联网企业的名号,意义着实深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位分析人士称:“第二批等待和余额宝对接的基金公司,是尝试与其他互联网平台公司进行类似合作,还是延续既定战略坚持对接呢?这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