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沉香变身“疯狂的木头”市场亟待政策引导

2013年10月11日 07: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东南亚地区进口的沉香珍品———奇楠香。 记者 马超 摄

  海南沉香,素有“一片万钱”之称,因其产量稀少和香味浓郁,近年来价格一路“高歌猛进”,十年间价格翻了40倍。日渐稀缺的资源和不停增加的市场需求,让原本用作香料的沉香变身“疯狂的木头”,海南沉香市场更是九成以上货品涉嫌造假。业内人士担忧,海南沉香面临着空前的信任危机和行业崩盘风险,亟须出台相关政策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游资炒作“疯狂木头”背后的推手

  2012年北京保利春拍,一幅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以2070万元高价成交,一举打破国内沉香艺术品拍卖纪录。同年7月22日,在中贸圣佳拍卖会上,一件清康熙沉香木雕四臂观音像估价90万元至100万元,最终以远远高于估价的253万元成交。

  除沉香制品的价格飙升以外,其原材料也价值不菲。记者了解到,除了加工的成品外,从树根上剥下来的沉香皮可以做茶,不起眼的一小包就能卖600元。砍剩的沉香木可以炼出沉香油,每克的价格也高达200元。

  海南因出产极品沉香被冠以“香洲”美名。据《本草纲目》记载:“海南沉香,一片万钱,冠绝天下”,自然瑰宝使得市场“闻香而动”。在海口市的各大古玩城内,均有沉香加工的各种产品销售,其中不乏50万元一条的“天价手链”,甚至爆出有500万元的沉香挂件。  作为我国沉香主产区的海南,已经死亡的老沉香木树根成为沉香玩家追逐的目标,把树根挖出来经过加工拿到市场去卖,就可获得数十倍的利润。

  海南省沉香产业协会秘书长施淼认为,沉香并非不可再生,价格也并非只涨不跌。“行业背后存在很大风险,一般来说,沉香成长期需要10多年以上的时间,目前海南上等水沉年产量不超过2公斤。真正上等的水沉奇缺,投机者借机炮制沉香不可再生的言论。”

  业内人士指出,沉香价格飙升的原因在于大量游资快速、深度介入其中。“一些投资人进入沉香行业后‘别有用心’,这几年沉香稀缺的报道比过去10年的总和还多,其目的就是引导价格上扬。”沉香商家陈广胜说,“沉香稀缺”的论调近年来逐渐从行业和收藏领域,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传递,沉香价格被“炒起来了”。

  除此之外,资本进入市场后,从沉香收购到产品加工,再到包装,最后推向消费市场,其间需要经过多级经销商的周转,经销商层层囤货、层层加价,价格翻倍飙升。

  造假手段五花八门行家辨假也会“走眼”

  然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沉香鱼龙混杂,让消费者难辨真假。

  记者走访海口的沉香店发现,几乎每家店主都会告诉客人自己的沉香制品为“稀世珍宝”。沉香玩家陈林汉介绍,沉香入水后全沉为上品,叫做水沉香;半沉为中品,叫做笺香或栈香;不沉的为下品,称作黄淑香。“假沉香多半为水沉,比重上往往超过正常水沉,手感非常不自然,表皮也很黑。有的造假高手还加上一些木纹或者木斑,使得假沉香看起来很漂亮。”陈林汉说。

  海南沉香产业协会会长官茂有表示,辨别沉香的真假只能靠玩家的经验,目前市场上90%的沉香是假货或者劣质货,肉眼很难分辨。“关键还是靠烧的味道,假的烧出来有焦臭味。”官茂有表示,也正因为如此,辨识沉香会对原材料造成破坏,商家若是没有诚意,消费者实际处于被动地位,根本无法自行鉴别。

  施淼介绍,鉴别沉香的方法要靠玩家看、闻、摸、试水。“质量上乘和真的沉香纹路清晰,表面毛孔细腻,在放大镜下有明显的反光;闻起来味道自然清芳,不刺鼻,且真沉香穿透力强,在逆风处都能闻到沉香点燃后的味道。”施淼说,假沉香靠压缩而成,放入水中时间长后会开裂,而真沉香则因在大自然中风吹雨打,已经经过水的洗礼,就不会开裂,能保持原样。

  沉香玩家吴东说,即使入水后全沉也不能信以为真。现在的高压技术将一般木头压制,配上香料,改变材料密度,以假充真,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辨别。“假沉香的造假技术越来越高科技,行业内来自越南的假沉香更是逼真,即使经验老到的行家也有走眼的时候。”他说。

  在海南古玩城内,玩家杨先生拿出一块压缩而成的沉香和真沉香给记者分辨,除了味道有所不同,外表基本上看不出两者差异在何处。杨先生说,现在市场内大量沉香是压缩而成的,真沉香屈指可数。“没有几个老板愿意在山里连续几个月寻香,假货自然会充斥市场。”杨先生说,因沉香市场充斥不少假货,且造假技术越来越先进,不少沉香圈内人都有“看走眼”的经历。

  制定行业标准回归理性价格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鼓励和推广人工种植沉香,而对于人工种植沉香,其结香期长达七八年,业内人士表示,引导沉香市场规范发展,应加强市场机制,使其流通顺畅,在这一普及化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符合沉香的生长规律,耐得住“市场寂寞”,不能急功近利,以次充好。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长久以来,沉香市场鱼龙混杂,缺乏透明的信息源以及监管措施,致使市场“跟风”严重。他们认为,海南作为我国沉香主产区,在整个产业链下游,原本是一种资源优势,但随着资本的进入,一方面,暴利驱使下,各种造假沉香扰乱了市场秩序,消费者难以辨认真假,市场凸显信任危机;另一方面,天价沉香使得这一稀缺产品成为有一定资金实力的人的特有消费品,普通消费者“望香莫及”。

  官茂有认为,有关部门对沉香缺少相应的检测手段,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上流通的沉香大多是通过各种手段加工、制造出来的,“无权威机构检测,没有行业准入标准,有点资金的都来玩沉香,会搅乱正常的沉香市场。”

  陈林汉说:“缺乏认证手段,缺乏统一标志,缺乏树种来源的鉴别,这些都是沉香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如果长期下去,肯定会让整个产业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近年来,随着沉香的价格翻番、庄家炒作,整个沉香产业早已不太平静,在炙手可热的沉香市场中,有人一夜暴富,也有人血本无归。天价沉香若是一味飙升,比如一串佛珠手链高达50万元,背离市场规律,贵得离谱,也必然被市场反噬。商品短期内价格上涨,也许可以被游资所左右,但是其长期价格一定是由供需关系来决定,这也应是沉香发展的合理逻辑。

  在沉香产业日渐火热的同时,业内人士期盼建立行业规则,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沉香本身,重新了解传统的香文化,而不是将沉香神秘化,作为炒作牟利的对象。陈林汉等人呼吁,应尽快建立相应行业标准,通过行业协会的方式,推动沉香产业走向规范,避免出现炒作之后崩盘,造成整个产业大滑坡。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