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拿到基金牌照 苏宁云商拟分食余额理财

2013年10月11日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就在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的消息还在热火中,苏宁云商也紧跟着曝出了重大消息。

  昨日晚间,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苏宁云商集团旗下的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付宝”)已经获得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的许可。

  近期将推个人余额理财

  据悉,这是苏宁易付宝继2012年6月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之后又一重要的金融行业许可,两张牌照的许可范围涵盖了互联网支付以及为基金网上直销提供支付结算业务等,为易付宝余额理财产品的上线也铺平了道路。根据记者的了解,上述申请系9月中旬向证监会提交的,不过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获批。

  据悉,苏宁目前已经与多家基金公司进行接洽,并达成了合作意向,近期就会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余额理财业务,目前相关产品正在内部测试阶段。而之前提到的针对苏宁开放平台的商户及供应商的企业版的基金理财产品也在研发的阶段,很快也会推出上市。

  多家企业鏖战互联网金融

  近年来,开放式基金已成为社会公众重要的理财工具。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网络支付安全防御体系的健全,许多基金销售结算机构积极拓展基金网上销售支付结算业务。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显示,2011年线上渠道基金销售规模为4144亿元,占中国整个基金销售市场的30.8%。其中,券商渠道的网销占比最高,达到82.9%;其次是商业银行渠道,网销占比为43.5%。

  不过,由于我国跨银行支付结算网络体系的不完善,网上基金交易的优势和潜力一直未能得到有效的发挥。苏宁易付宝通过设立银行监管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专用账户,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有效地解决了基金网上销售资金跨行支付结算问题。该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系统可以与银行的网上支付结算通道和基金销售结算机构网上销售系统联接,实现了投资人身份在线实名认证、基金账户在线开设、基金在线申/认购、赎回、分红、退款等基金网上销售所需的业务功能。另悉,苏宁易购作为基金电商平台的报备工作也加快了进度。

  此前,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一度搅动了互联网金融,很快就引出了活期宝,现金宝等各种“宝”的登场。有研究报告指出,互联网金融在传统金融发展过程中狭处逢生,与传统银行在资产端错位竞争、负债端少量分流、通道端分庭抗礼。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姬利表示,从宏观上来说,中国也处在金融业改革的大背景下,因此很多企业都想涉足金融行业的业务,就苏宁此次从申请到获批仅有一个月时间,可以看出监管层也希望推动整个金融业改革。《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