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宁获得基金支付牌照 余额理财正在内部测试阶段

2013年10月11日 07:02    来源: 北京晨报    

  记者昨日获悉,苏宁云商获得中国证监会下发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苏宁易购旗下的支付工具易付宝可接入基金,为基金提供支付服务。在2012年7月,易付宝已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第三方支付资质牌照。

  苏宁云商昨晚发布公告称,苏宁云商集团旗下的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付宝”)已经获得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的许可。这是苏宁易付宝继2012年6月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之后又一重要的金融行业许可,两张牌照的许可范围涵盖了互联网支付以及为基金网上直销提供支付结算业务等,为易付宝余额理财产品的上线也铺平了道路。

  据了解,苏宁目前已经与多家基金公司进行接洽,并达成了合作意向,近期就会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余额理财业务,目前相关产品正在内部测试阶段。而针对苏宁开放平台的商户及供应商的企业版的基金理财产品也在研发阶段。记者从苏宁内部了解到,企业版的产品也将会很快地推出上市。苏宁方面此前曾表示,基金理财将不仅针对个人用户,还针对供应商,苏宁云商拥有全国1600多家门店资源,金融理财服务未来极有可能从线上延伸到线下。

  苏宁表示,苏宁易付宝通过设立银行监管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专用账户,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已经有效地解决了基金网上销售资金跨行支付结算问题。该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系统可以与银行的网上支付结算通道和基金销售结算机构网上销售系统联接,实现了投资人身份在线实名认证、基金账户在线开设、基金在线申/认购、赎回、分红、退款等基金网上销售所需的业务功能。

  苏宁云商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不断推进。去年底,苏宁境外全资子公司香港苏宁电器有限公司与苏宁电器集团共同出资发起设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苏宁开放平台上线后,苏宁推出供应链金融计划扶持中小供应商。此外,苏宁正在申请民营银行,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已获得工商总局预核。

  ■相关新闻

  阿里巴巴将控股天弘基金

  10月9日晚间,内蒙君正公告称,阿里巴巴将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完成后占其股本的51%。此前,天弘基金曾携手阿里巴巴打造重量级产品余额宝。余额宝可以将支付宝的余额转化成货币基金。在天弘基金此次增资前,市场传闻天弘基金与阿里还有一系列更加深入的合作,诸如推出新的互联网基金产品。分析认为,一旦此次增资完成,成为“一家人”的阿里和天弘基金,在互联网和金融合作方面,无疑有更强的创新动力。

  监管应跟上创新的脚步

  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唱出了互联网金融又一个高音。昨日,互联网金融股全线暴涨。

  已经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公司,除了阿里巴巴之外,还有腾讯、360、小米、新浪、苏宁、京东、国美、百度——设立小贷、保险公司、卖基金、筹办民营银行、试水券商类信贷资产证券化……

  不过,过度的狂热往往伴随着不安。昨日,在互联网上获得超高转载,在微博上也被专业人士追捧的,却是一篇对互联网金融“泼冷水”的文章。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撰文提醒,互联网金融存在诸多风险,不应“野蛮生长”。

  其实,和任何新事物的诞生一样,互联网金融创新和风险相伴。针对互联网横跨多个环节的金融业务,推出系统性的监管方案正变得越来越迫切。

  针对支付宝的一项调研显示,第三方支付交易笔数已经超过Pose机刷卡指数,第三方支付平台在途沉淀资金规模不断扩大。

  互联网企业已经全面进入了支付结算、融资、投资理财保险等几大类金融领域。但人们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还认识不足。余额理财的年化收益率被宣传为4%,高于银行存款利率,达不到预期收益率甚至发生亏损的风险却被淡化;一些在传统金融领域被执行的监管规则,在互联网世界也打了折扣。比如缺乏对投资理财类产品严禁变相吸收存款的规定,缺乏对其资金来源及应用的监督办法;又比如,在网络贷款等资产业务上难以实施严格的资本充足率监管。

  如果说,互联网金融“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及时清晰的规则和严格的监管,才能结束混沌,让创新健康持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