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披成重组豁免硬杠杠 深市信披考评达A者不足两成

2013年10月11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从10月8日起,新申报重组的企业将可以适用分道制审核,未来审核效率将会提高一倍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分道制审核的各项条条框框下,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评价标准达到A类是企业有机会进入豁免/快速审核的硬杠杠。

  然而,目前信披考评达到A类的企业并不多。统计显示,2012年深市1537只个股中,信息披露考评获得A类(优秀)的只有243家,占比仅16%。

  重组分道制审核启动

  10月8日起,重组审核将采取分道制。

  未来,分道制实施办法采取“豁免/快速、正常、审慎”三条审核通道。即豁免/快速是对“好公司、好项目、好中介”三好类实施的,对一般的公司、问题较少的公司采取正常原则,对问题较多的公司实施审慎审核。目前,正常审核完成通常需要20个工作日。未来划入豁免/快速通道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将取消预审环节,预计审核效率将会提高一倍左右。

  根据相关规定,有机会成为豁免/快速审核的企业需要满足一些条件。

  比如,重组项目要属于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有关规定确立的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9个行业,交易类型属于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同时不涉及借壳上市。

  此外,沪深交易所目前已完成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水平的评价标准,中证协已公布财务顾问执业能力评价方案,这两项评价均为A类的,才有可能豁免审核。

  截至9月30日,证监会披露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中,有63家企业正在等待证监会的审核。显然这些企业已经无法争取豁免/快速审核的资格。

  A类券商受益再融资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于所涉行业等外在因素,本次重组审核制度改革的重点在于强化了投行和上市公司的责任。

  分析人士指出,“财务顾问执业能力”评价的推出,将对投行格局进行洗牌。

  在2013年7月公布的券商分类评价报告中,共有21家券商获评AA级,A级券商有20家,BBB级17家、BB级14家、B级7家、CCC级11家、CC级4家、C级2家。“目前,在上市公司重组环节中,券商扮演者投行和财务顾问的角色。”有投行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分道制审核的规定,未来只有A类券商保荐的项目才有可能豁免/快速审核,这必然吸引上市公司更愿意去找那些评级为A甚至是AA的券商来做项目。

  实际上,无论是IPO还是再融资,券商评级下降或遭处罚给(拟)上市公司带来麻烦的情况比比皆是。

  在2013年的券商评级中,2012年的A级券商平安证券被直降至C级,原因便是万福生科案;IPO财务核查过程中被行政处罚的南京证券则从去年的A级变为CC级;而因天能科技IPO问题而遭处罚的民生证券,也从去年的BBB级降为C级。

  今年以来,光大证券接连发生保荐项目破产、乌龙指交易等问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光大证券保荐的IPO项目也面临 “换人”的尴尬。

  由于券商受罚往往伴随着暂停相关业务,上市公司显然不想冒此风险。更何况,A级以上券商保荐的项目才有资格在重组审核时“豁免/快速”。

  上交所信披评价将定期公布

  除了投行方面,上市公司信披和规范运作也成为重组时考核对象之一。这是继再融资与分红挂钩后,证监会规范再融资的又一重大举措。

  10月7日,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上交所表示,此举是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对上市公司信披监管的新要求,提高上市公司信披质量,增强监管透明度。

  根据《办法》,上市公司信披工作评价分类每年度进行,评价期为上年5月1日至当年4月30日,评价分四个等级: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评价结果在上市公司范围内通报,记入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据上交所介绍,评价办法首次引入了自查因素和加分因素,引入自查机制主要是帮助公司定期梳理在信披和规范运作等方面的问题和瑕疵,强化公司的规范运作和诚信自律意识。引入加分因素主要考量上市公司的自愿性信披情况、给予投资者回报情况、主动与投资者沟通交流情况以及获得的各项专项奖励等。

  值得注意的是,评价适用范围未局限在上市公司层面,因为信披工作不仅与上市公司相关,还与控股股东、实控人有关规范运作情况及董监高的勤勉尽责情况等密切相关。

  深交所不足两成企业达A

  相比而言,深交所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评价方面走在了前头。虽然,深交所并没有发布新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水平的评价标准”,但在深交所网站上,记录着2001年至今,深交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得分。深交所将上市公司信披考评分为四个等级,即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2012年,深市主板481家上市公司中,信息披露评级为A类的有56家,B类329家,C类83家,D类13家

  (零七股份、*ST中华A、*ST中冠A、*ST生化、紫光古汉、*ST国恒、四海股份、西王食品、长春高新、美达股份、泸天化、*ST河化、*ST中基);

  在中小板中,701只股票中获得A类评级的有127只,B类493只,C类77家,D类4家(天润控股、彩虹精化、*ST超日、宏磊股份);

  在创业板中,355家公司获得A类评级的有60家,B类260家,C类33家,D类2家(朗科科技、万福生科)。

  从2012年的数据来看,深交所合计1537家上市公司中,信息披露获得A类的有243家,占比约为16%。这也就是说,仅凭深交所2012年的信息披露评价数据,就有约84%的企业在重组时难以进入豁免/快速审核的行列。显然,上市公司的信披规范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好的企业会有好的回报,证监会分道制审核体现的就是这一点。”有财经评论人士指出,如果说以前交易所对企业信息披露和内部治理好坏的评价还无法引起企业重视的话,分道制审核新规的出台以及将信披/内控与再融资关联起来,必然能够触动上市公司以及其大股东的利益。“豁免/快速审核解决的不仅仅是时间,还有上市公司以及其大股东的金钱。”

  在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八大奖项中,就有两个奖项——“最佳内部治理”、“最佳管理团队”涉及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和内部治理。目前,“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各奖项的提名已经出炉,这些管理先进、治理优秀的企业有望逐步受到市场的重视和尊敬。最终哪些上市公司将当选,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