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国家扶持奶企”名单28日敲定

2013年09月25日 07:3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潘洁

  就乳业“五虎将”入围工信部“第一梯队”一事,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9月28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牵头,有关部门将首次针对5家乳企举行新闻发布会,集中推介国产新品高端奶粉,提振消费者信心。业内多位专家则表示,行业将迎来中外乳企“大对决”。

  近日有消息称,伊利股份、蒙牛乳业、飞鹤、完达山、高原之宝5家乳企最终获得工信部钦点,入围工信部乳粉首批重点扶持名单,共同抗衡“洋奶粉”。相关媒体报道称,“领头羊”伊利承认领军“国家扶持奶粉企业”。飞鹤董事长冷友斌虽表示对最终名单不予置评,但透露,的确受邀参加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9月28日计划召开的新品发布会。

  据了解,乳业“五虎将”将被寄厚望于向市场推出国产高端奶粉品牌,并在乳业整合兼并大潮中获得诸多支持。业内人士测算,涉及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各类扶持资金额度,或将超过300亿元。

  “300亿诱惑太大,各省、各企业都在发力。”乳业专家王丁棉分析称,上述5家企业都是北方企业,南方乳企无一入围,且目前扶持企业评判的具体要求、标准并不明确,最终的名单不到最后一刻还不好说。

  对于外界猜测的国产龙头企业——贝因美以及老牌乳企三元股份也将入围的消息,王丁棉认为,贝因美如果“落选”,或与其此前受到反垄断调查有关,刚刚被罚款又被国家扶持,听起来不合理。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指出,有关部门扶持国内乳企对抗洋奶粉,行业无疑将出现中外乳企的“厮杀”。国内乳企会加大、加快高端奶粉投入市场的速度及推广力度。外资乳企也有可能形成联盟对抗国内乳企。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