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贸概股、民营银行股表现好 节前将平稳过渡

2013年09月25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二A股有所调整,截至收盘,沪综指跌0.61%至2207.53点,深综指涨0.01%至1059.81点,成交放大。盘面看,上上海自贸概念股、民营银行相关个股,大市值的地产、银行、券商股则表现较弱。

  上海板块上涨和一则消息相关,即上海将审议暂调自贸区地方性法规。不过,这有点借题发挥的意味。上海自贸区板块领头羊外高桥周二大幅放量,其后缩量暴涨了3天,主力操作手法异常凶悍。估计短期内强势不易改变,但投资者已没必要再参与,因自贸区正式揭牌时通常此类个股极易见光即死。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期限为6天的逆回购操作,交易量高达880亿元,为上周同期的10倍,中标利率则稳定在3.90%。6天期是个很奇怪的日期,屈指一算,正好是9月最后一天到期。很明显,这是央行在提防和平滑月末可能出现的流动性紧张。

  大盘调整也很正常,因上周二那根长阴压力不小,经过两天反弹后,股指上行较为困难,需要蓄势再攻。除技术面因素外,以下这些原因可能也促成了调整。

  首先是资金面松中有紧,虽然央行刻意避开季末资金紧张情况出现,但也无过分的举动出现,加上媒体报道李克强总理近期称“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这就使得部分主力倾向于见好就收。昨日笔者曾提及资金面因素“早晚”会压制股指,虽然也没想到影响会来得这么快。

  其次是前期因优先股题材而大涨的银行股不断走弱,这压制了股指,这点笔者在近期也曾提过,甚至在银行股还处于高位时也提过优先股题材的潜在利空。

  再有是市场对“土地流转政策”出台的预期发生波动,该因素对非上海的地产股影响较大,最近几天万科等地产股走势疲弱并非毫无来由。此外,近期部分地区楼市上涨情况必然会引发管理层担忧,重大调控政策也许正在酝酿之中。

  最后是数据显示9月上旬发电量同比增速较8月同期大幅回落,这也引发对中国经济回升之途是否平坦的担忧。也许部分分析师过度解读了上述回落,这是因为今年夏天实在太热,所以8月份同比涨幅自然有些畸高。

  至于IPO传言、长假因素等虽然也可能构成些压力,但笔者不认为这些是主要压力,基本上不必过多考虑。笔者不认为IPO容易成行,也不认为长假有太多压力,因长假后资金面一般会松些。

  本周还剩3个交易日,因基本面仍中性偏多,故笔者预计会相对平稳过渡。长假之后,市场马上就会炒作9月份数据,估计相关情况也不会太差,加上三中全会临近,故大盘炒作人气当可维持。

  但长线笔者仍相对悲观,因货币供应量暴发式增长已一去不复返,且过度依赖资金注入、房地产、投资的经济回升势头也极难延续。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