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庞大集团增发实属无奈 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2013年09月24日 15:58    来源: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庞大集团增发藏五大风险

    民营汽贸第一股庞大集团再次向市场要钱的传闻得到证实。8月31日,为了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停牌3周的庞大集团发布增发预案,拟募资不超过30亿元,其中2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3亿元拟用于新建高端经营网点项目,其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近几年来,庞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2011年上市之前甚至一度达到90.55%。庞大集团2013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资产负债率达85.40%,仍为同业中最高水平。

  庞大集团此次增预案,市场并不看好

  对于庞大集团此次增发预案, 市场并不看好。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庞大集团目前杠杆率过高,净资产回报率低,将会打击市场认购的积极性,本次增发风险不容小觑。” 由于快速扩张,庞大集团风险逐渐积累,此次增发也有五大风险。

  第一,偿债的风险。庞大集团的主营业务为汽车经销及维修养护业务,由于汽车供应商一般要求经销商须首先付全款才能提车,因此行业特点决定了庞大集团预付账款及存货的资金较高。

  随着庞大集团经销网络的快速扩张,采购、销售的规模增大,所需的资金也将进一步增加。由于高负债主要为流动性负债,且存货规模较大,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如果未来庞大集团不能继续通过银行或其他渠道获得发展所需资金,其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另外,其部分资产因用于担保和保证金,其所有权受到限制。若其不能按期履行相关支付义务,则担保资产有可能被强制性处置,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正常经营。

  第二,减值、存货积压风险。作为经销商,存货规模相对一般工业企业而言较大。目前,汽车市场具有竞争激烈、更新换代快、新品种上市周期缩短、产品价格变动频繁等特点,如果因汽车生产商推出新车型、下调汽车销售价,将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下降。

  如果汽车经销商根据市场情况主动下调汽车售价,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下降,低于其采购成本时,经销商将面临一定的存货减值风险。如果无法及时实现销售,造成存货的积压,将存在一定的存货积压风险。庞大集团作为最大的汽车经销商,此项风险自然不小。

  第三,业务结构。商用车特别是重卡销售是庞大集团的主要业务板块之一,受国内经济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影响较,2012 年以来,国内煤炭、钢铁、矿山、水泥建材等行业对重卡需求大幅下滑,受其影响,庞大集团的重卡销售大幅下降,以金融服务方式销售的重卡车辆回款也受到一定影响。

  尽管之后由于宏观经济复苏,推动卡车销售有了一定的恢复,但未来如果整体宏观经济有所波动,将会对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庞大集团的乘用车销售业务中,日系车占有很大比重,2012 年下半年的钓鱼岛事件对公司的乘用车销售也产生了不良影响。未来如果钓鱼岛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有可能对其乘用车销售再次造成不良影响。

  第四,管理分散。庞大集团机构庞大,目前共拥有 163 家直属分支机构和 1181 家子公司,其中全资子公司为 1190 家,控股子公司为 12 家;参股公司为 15 家;此外,全资子公司下设分支机构合计 431 家。

  庞大集团通过新设或并购方式进行业务扩张,实施跨区域经营,在采购供应环节、销售环节和物流配送服务环节面临着资产、业务和人员分散引发的管理和控制风险。

  第五,各地出台车辆限购政策也增加了增发的风险。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严格实施和城市交通拥堵不断加剧,北京、广州、石家庄等城市陆续出台机动车数量调控和配额管理制度等措施。

  同时,各地政府在发布限购令的同时,对机动车限行也作出了规定,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使人们对私家车的依赖程度逐渐降低。各地限购政策的实施将对乘用车经销商产生不利影响。若限购政策继续在二线城市蔓延,尤其是华北地区蔓延,则将对庞大集团的汽车销售业务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由于董事长兼总经理庞庆华在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地位,9月17日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增发决议没有疑问,但是,根据庞大集团的测算,此次增发后其负债率仍然高达80%以上,依然高居行业第二,增发的风险也是庞大集团现存的风险。

  (李永钧)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