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猫币回购试点 业内称回购与市场脱节

2013年09月24日 14: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币总公司近日在其所属的深圳、北京、上海三家零售中心开展熊猫普制金币回购试点业务。然而,市场中却出现对此回购机制的质疑,一是回购按实时金银价,很可能打击了投资心理,二是挤压了经销商的生存空间。

  回购价格按国际金价实时调动

  在金总传出回购消息之后,金银币行家黄瑞勇评价称:熊猫币历史上第一个官方回购变现者在中国金币上海零售中心诞生。回购按国际金价实时变动,免手续费。在三家零售中心试点后,将来熊猫币可在遍布全国的商业银行网点回购。而市场的态度却不太一样,担忧会打击金银猫的市场价格。

  不过记者走访市场发现,2013年金猫、银猫的价格自消息发布之日起至今并未出现变化,目前市场价格在18000~19000元之间。一个商家告诉记者:“金猫的价格还是受金价的影响比较大,跟回购这样的消息无关。”收藏金银币多年的赵先生认为,这种回购方式不能够普及:“要是以这种价格回购,收藏者可能会亏本。”2011年金猫银猫的发行量大增后,市场供给充足,现在回购价格一出,投资者可能会认为金猫银猫已经没有多大的投资价值。

  经销商唯恐生存空间被挤压

  “原有的销售模式被打破了,而且这种被打破的范围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广州永正纪念币总经理陈镜荣,金币公司原有的营销、供货体制的格局会被彻底颠覆。

  而部分金币总公司的经销商对发展前景堪忧。经销商李先生(化名)告诉记者:“金币公司这种做法就是把价格进一步透明化,挤压了经销商的生存空间。”他透露,2013年的熊猫金银币免税了,本来商家只要交纳增值部分17%的税费,但是今年因为没有发票进项,所以要交纳总成交额的17%的税费:“现在是卖一套都要亏个发票费,影响了销售情况和销售积极性。”

  据了解,此前有个别机构自己进行金银猫的回购,但是不限于对2013年品种的回购。“金币公司的回购如果不分年份,单纯按金价,可能有点跟市场脱节。”一个商家告诉记者,这样让金猫银猫变成金银材料了,“不过民间的回购信用度肯定不能跟金总比。”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