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少数金银币走强的秘密

2013年09月24日 14: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走出传统歇夏期的金银币市场行情虽然仍比较疲软,但是,仍然有少数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市场表现比较强劲,少数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走强,能否预示着整个金银币板块的市场行情即将走出下跌调整的泥潭呢?金银币新品种的市场表现对我们研判大盘走势有何参考价值呢?

  新品种反映短线行情

  金银币的新品种和次新品种,一般指发行面世时间一年左右的品种。金银币的新品种和次新品种具有较高的预判行情的价值,主要在于金银币的新品种和次新品种是市场成交的主流,代表着一段时间里社会资金对金银币市场行情的认可程度。而以老精稀金银币板块为代表的其他各类金银币,由于市场成交较为稀少,价格涨跌也具有较大的偶然性,所以,这些金银币品种的价格变化较难提供观察金银币行情演绎的参考价值。

  以目前金银币的新品种面世后的走势分析,大部分金银币新品种面世价格均比2012年所发行的金银币品种要低一些,只有极少数的金银币新品种面世价格相对较高并且后市还能够走出持续上涨的行情,这充分说明目前金银币市场行情总体上仍然处于调整修养阶段,或者还没有发出调整阶段马上要结束的明确信号。

  虽然如此,由于金银币新品种中,面世后首次价格跌破发行指导价者也不太多,所以,金银币市场行情要在目前的阶段再度大幅走弱的可能性也不大,大盘将横盘整理以时间来换取空间,等待宏观经济形势明朗以及金银币改革举措因素刺激等,而这些情况的变化均可能会对金银币新品种的面世价格定位以及对后面的市场走势产生影响甚至是比较主要的影响。

  偶然性因素或是主因

  至于极少数市场表现强劲的金银币新品种,更多的可能是偶然性因素的影响,我们目前尚不能将这极少数的金银币新品种的市场表现,看成是一种金银币行情将要转折的风向标。

  近期发行的金银币新品种中,市场表现最为出色者,当属普陀山观音5盎司金币,由于买盘不断,使得其市场价格一路上涨,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2.5万元,创出了该款币面世以来的新高价位。中国青铜器二组中的5盎司银币,市场表现也比较强势,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6400元。当然,近期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金银纪念币品种中,辽宁号航空母舰金银币的市场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其市场价格从传统歇夏期时最低的6500元,一路上涨,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7400元。这几款金银纪念币新品种近期市场表现抢眼,各有原因,普陀山观音5盎司金币,设计制作精湛,受众面广,发行量适中;中国青铜器二组中的5盎司银币,制作工艺特殊,深受广大金银纪念币收藏投资者的喜爱,并且价位不高;辽宁号航空母舰金银币则是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消耗,市场货源大幅减少。另外,因为首次实施做市商制而广受关注的黄山金银纪念币,则因为这样的改革举措以及发行量的减少而使得其市场表现比预期的要好。

  如果金银纪念币新品种上涨的品种有所扩大,金银纪念币新品种中市场表现强劲者能够不断上涨,则会给金银纪念币的收藏投资者带来信心。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