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节后还款 应该避免三盲区

2013年09月24日 08:06    来源: 滨海时报    

  刷卡消费已深入人心,但还款时稍不留神就会给持卡人的信用记录抹黑。业内人士提醒,事实上节日期间是信用卡使用的高峰期,这时有三种情况容易令持卡人背上信用“污点”,需要市民特别留意。

  第一,一些节假日前,不少银行为刺激消费,会将信用卡的透支额度临时提高20%~50%,到期后恢复为原来的信用额度。如果当月持卡人没有把这笔超出透支额的款还上,就会被视为逾期。比如某信用卡额度为5000元,在节前银行将其额度提升至8000元。若再节日期间刷了7000元,那么下个月的最低还款额就是5000×10%+2000=2500元,低于该数目就算做逾期还款,持卡人需要支付利息、滞纳金和超限费等。

  第二,不少持卡人会将信用卡与借记卡绑定,每月可通过借记卡自动还款。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境游玩时刷卡,很多双币信用卡并非是自动关联人民币对外币还款,这时无法实现借记卡自动还款,需要开通购汇业务才行。

  第三,小长假同样也是网购高峰。市民在使用信用卡购物后若不满意退货,商户将退货款会返还到信用卡账户中,但需要一定时间。如果这笔钱在还款日前还未到账,还用不用归还?多数银行规定,如果退款发生在账单日后、还款日前的这一段时间内,则不能充抵当月的信用卡账单金额,只能留到下期账单充抵或者进行消费。还款还要按账单还,否则就按规定罚息。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