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金融学院院长王洪卫:未来房企须向财富管理商转型

2013年09月24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房地产业在 “十年九调控”的陪伴下,经历了快速扩张期。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的数据,1999年到2012年,国内商品住房价格上涨了1.92倍,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涨了36%,彼时的房地产业以增量开发投资模式为主,表现为先导产业。

  如今,全国户均住房已达到1.02套,接近供需平衡的分界岭。

  “实际上我们已经从以开发拉动为主,开始转型,走入一个转型阶段。”王洪卫表示,虽然考虑到改善性需求和投资需求的存在,但房地产业以增量开发带动中国经济的情况,将最多再持续5~10年,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业将步入转型期。

  在9月23日下午举行的“2013全球华商(成都)地产论坛”上,王洪卫在谈到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所关注的焦点问题以及对策时表示,房地产开发商如果在未来十年不能成功转型,就可能被市场淘汰。

  “十年九调控,房价却越调越高,我觉得这不是调控的原因。”王洪卫表示,因为在我们所处的这个阶段,住房的供需矛盾越来越大。

  据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以国内8个代表性城市的泡沫程度来看,限购前房价泡沫总体呈增长势态,限购后房价泡沫程度总体明显下降。

  “但是限购是一种计划经济的手段,今后要变成市场化的手段,可能更多的是税收和金融手段。”王洪卫解释说,这种税收和金融的手段对市场的影响实际上要比以前更大。

  此外,王洪卫还强调,“未来十年,房地产开发仍是企业最赚钱的方式,但其转型也不可避免。从以开发为主,以资源为主的开发商,转变为财富管理商、资产管理商,这是未来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