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次中心助力“多点多极支撑”战略

2013年09月18日 08: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乐山的夜生活向来丰富多彩,而9月初,乐山中心城区开设的首家夜市银行,将营业时间推迟到晚上8点30分,更是为乐山的夜生活加了亮点。据悉,这只是乐山率先在全省打造四川金融次中心的一个小动作,而更多的“大手笔”正在或者即将挥出。

  近日,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建设四川金融次中心,也是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之举。

  乐山率先打造四川金融次中心

  这样一组数据或许可以表明乐山率先打造四川金融次中心之举:2012年,乐山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7亿元,占全市GDP的3%;金融业发展综合排名居全省第4位,金融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居全省第3位;今年6月末,乐山有金融机构105家,在川内各市州中仅次于成都;金融业资产总额达1623.3亿元,从业人员2.5万人;今年1-7月金融业实现地税收入4.9亿元,占全市地税总收入的11.5%。“要打造四川金融次中心,首先得有充足的金融机构。”乐山市政府金融办主任徐建荣说,近年来,浦发、汇丰、兴业等一大批银行纷纷入驻乐山。同时,浙商银行乐山分行、平安银行乐山分行、峨眉中成村镇银行、犍为中成村镇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和峨眉兴鑫小贷公司,也已获批将于年底前建成开业。按照计划,明年还将引入一家外资银行落户乐山。

  这些外来银行在乐山的经营情况又如何?浦发银行乐山支行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乐观:“目前我们的业务量是浦发银行在川24个支行中增长幅度最大的。”

  对于乐山率先打造四川金融次中心的计划,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知明表示,到2017年乐山市金融业力争实现“三翻番,三建成、一领先”发展目标,即银行存款、贷款、其他融资余额均实现翻番;初步建成四川金融次中心、金融生态环境优质示范中心、金融运行安全中心;金融发展规模、质量、环境等方面达到西部同等城市领先水平。

  “建设四川金融次中心不是‘喊口号’,而是需要足踏实地做工作。”徐建荣说,今年以来,乐山市金融办先后3次对全市700多个重大项目、技改项目、流动资金需求项目进行精心梳理,建立成“项目库”,供各金融机构筛选、对接,最终16家金融机构觅得了48个项目,共达成147.9亿元的融资协议。

  自贡绵阳泸州南充发力跟上

  按照四川省政府的要求,成为四川金融次中心是有条件的,这些条件分别为:一是经济总量达到一定规模;二是金融产业体量较大。按照这些要求,目前,除乐山外,自贡、绵阳、泸州、南充等地也在积极争取成为四川金融次中心。“这里的企业以从事盐化工、新材料、机械装备行业居多,大都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对金融业的依赖程度更高,建设四川金融次中心,不仅可以激活存量部分的金融资源,还可以做大增量部分的金融资源。”自贡市政府金融办负责人介绍,去年8月,包括创投机构在内的19家金融机构和自贡企业进行了对接,达成了意向性合作协议300多亿元。今年5月31日还邀请四川证监局针对新三板挂牌对企业进行了培训,9月上旬全国股转系统的专家又来自贡进行了新三板业务的专题培训活动。“自贡构建川南区域金融中心必须处理好与成都西部金融中心之间的协调发展关系”,这位负责人认为,自贡构建川南区域金融中心应充分利用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历史机遇,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在自贡布局设点,全面提升自贡市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自身跨区域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

  绵阳市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程斌说,打造四川金融次中心将是全方位的,除了间接融资外,更应该引导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今年7月初举行的2013四川科技金融对接暨百名创投精英中国(绵阳)科技城行活动中,多家创投机构与绵阳企业达成了意向性合作协议。绵阳高新区的企业如果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共计将获得160万元的经费补助。

  四川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正模说,随着四川金融次中心建设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事实证明,像工农中建这样的大银行很难将触角延伸到乡镇,而这恰好是中小银行发挥作用的地方。“中小银行对自己身边的中小企业知根知底,在放贷调查和发放贷款方面更快速、方便,有利于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效率。”郭正模说,同时也有利于充分发挥民间资金的作用,“钱尽其用”,随着金融次中心的建设,将给民间资金提供更多的渠道。

  专家建言:

  支持中小企业 发挥直接融资作用

  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艾毓斌认为,要以“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为总揽,推进部分基础较好的市(州)加快金融改革和发展,使其逐步成为省内具有比较优势的次级金融中心,从而形成以成都为主要载体的西部金融中心与若干个省内次级金融中心构成的全省金融发展布局,全面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服务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

  “加大金融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增强次级金融中心的金融集群效应,引进外地金融分支机构落户次级金融中心,并使其发展成为区域总部或管理总部。”艾毓斌同时表示。

  郭正模对建设四川金融次中心的建议有四:其一,要抓住我国将大力支持组建民营银行的历史性机遇,为组建当地的民营银行作好前期准备工作。

  其二,四川金融次中心不能走按行政区划设置的老路,而应该按经济区划设置。郭正模说,攀枝花一家宾馆的资产需要转让,但当地没有产权交易市场,便通过乐山产权交易中心成功转让。这件事情给他的启发是:四川金融次中心的建设必须发挥区域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这样的效率才是最大化的效率。

  其三,在发挥间接融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作用的同时,还要注意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当地政府要有支持引进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的政策措施。同时,要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在场内市场上市,在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

  其四,要坚持金融业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基本导向,抑制“脱实向虚”现象的发生,让更多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领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