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鸿祎谈放弃搜狗三大原因:理念与价值观有冲突

2013年09月24日 06: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段红彪 刘育英

  在23日开幕的2013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专访时首度开腔,大谈360放弃收购搜狗的原因,并爆料谈判前后的一些内幕。

  在周鸿祎看来,搜狗的理念与价值观与360完全不同,王小川的第一目标控制他的公司,而并不是改变行业格局。“这家公司其实不姓张,姓王。”周鸿祎说。

  三大原因放弃搜狗

  周鸿祎爆料说,除360外,百度、腾讯此前都在参与搜狗的谈判。而几家公司同时谈就导致价格被抬高。但基于某些原因,百度和360都放弃了搜狗。于是腾讯“捡了个便宜。”

  对于放弃搜狗的原因,周鸿祎解释为三点。

  第一,道不同不相为谋。周鸿祎说:“搜狗干了有十年,但对百度根本毫无影响,搜索市场越来越集中,越来越垄断。360的目的是改变这个格局,改变这个世界,想把垄断的市场打破。这是我的优先目标。”

  周鸿祎认为王小川与他的理念不一样,“这可能不是他的第一目标,他可能很希望控制现在这个公司,在这个公司拥有更多话语权。”

  第二个冲突在于经营理念,360公开宣布过不接医疗广告。但是“搜狗急于挣钱,医疗广告收入占搜狗比重相当高,远远高于行业标准,甚至比百度还高。”如果360并购搜狗之后继续做这方面业务,就等于自己打自己脸。

  周鸿祎透露说,王小川希望独立,不光独立负责产品,还要独立负责营收,营收都没了他当然就更没安全感。周鸿祎认为,这是价值观的冲突。

  至于放弃搜狗的第三个原因,周鸿祎认为是“绯闻”。在谈判过程中,有一些看不见的人在参与。至于绯闻男主角是谁,他并没有透露。

  周鸿祎说,就在双方谈判的关键时刻,忽然谣言四起,说搜狗团队要集体出走,某搜索巨头那2亿美元把团队挖走等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收购最关键的是买团队,而不是份额,份额都是人做出来的。”

  “如果我出20亿美元把公司买下了,有人出2亿把团队买走,那输家是谁?”周鸿祎比喻说就像是两个人抢孩子,谁狠的下心、不撒手,孩子就会被谁抢走。如果谣言成真,团队会崩溃,搜狐和张朝阳鸡飞蛋打。

  搜索市场谈不上三分天下

  谈到搜索市场的格局,周鸿祎认为,搜狗面临的问题还是格局问题。“还是没有勇气真正想办法打破垄断,无非找另外一个快死掉的搜索,大家凑点市场份额,最后欢呼三分天下。”在周鸿祎看来,以新搜狗的市场份额,还谈不上三分天下。

  周鸿祎笑称,有个笑话,一堆螃蟹往外爬,第二只螃蟹勾着第一只螃蟹,目标不是在于大家都爬出去,而是在于我也不让你爬出去。

  周鸿祎认为,这盘棋里,大家的目的都很明确。“腾讯的想法,是以这么小的代价又武装了搜狗,多了一个打击360的工具。只有360是唯一一家要继续打破垄断,改变搜索市场格局。”

  他还透露,搜索流量有很多作弊的方法,很多市场份额是虚假的。

  对于搜狗转投腾讯一事,周鸿祎说,商业没谈成很正常,大家不必做过度解读。他还透露,张朝阳在搜狗和腾讯召开发布会之前曾给他发短信说:“希望你理解,团队要独立,这件事不要妨碍我们以后的合作。”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