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众人寿投资地产最激进 逼近15%监管红线

2013年09月23日 09:06    来源: 投资者报    

  近段时间,以房养老的讨论甚嚣尘上,作为最有条件实施的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却对于这一提法并不热衷。对于他们来说,以房养老充满诸多不确定性,他们从事的养老产业更倾向于自己开发。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全国百家保险公司中有26家进军了地产投资,泰康保险、合众人寿、新华保险(601336,股吧)、中国人寿等公司纷纷涉足养老产业。

  合众人寿是其中的佼佼者。截至去年年底,合众人寿投资性房地产392亿元,占总资产的14%,这与监管层规定的15%上限仅有一步之遥。

  合众最激进

  房地产行业一直是众多保险公司垂涎的领域。2009年,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政策松绑。2010年保监会颁布《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管理办法》中规定,允许保险行业将不超过上季度末总资产的10%资金用于不动产以及相关金融产品的投资。

  自此保险公司中的几大先行者开始大举进行地产行业。2012年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的领域和比例方面都有拓宽,其中投资非自用性不动产的账面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15%,较之前的政策增加了5%的投资比例。

  保险公司投资地产行业,主要有两类方向。一类是自用或者出租做物业;另一类是开放养老产业。

  去年,26家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的额度高达793亿元。投资额度在20亿元以上的有平安人寿、生命人寿、太平洋(601099,股吧)集团、合众人寿、人保财险、人寿集团、太平洋人寿、人保人寿以及太平人寿,房地产投资额度分别为145亿元、103亿元、63亿元、55亿元、45亿元、44亿元、41亿元、36亿元以及21亿元。

  如果按照投资额度占总资产的比重来看的话,合众人寿、生命人寿、华安财险、国华人寿以及天平汽车保险公司,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是14%、9%、6%、5%以及3.8%。

  在上述公司中,合众人寿的投资风格最激进。

  2011年底,合众人寿投资性房地产23亿元,占总资产仅有7%的比例。2012年,地产投资额度飙升了16倍。

  合众人寿大肆投资养老地产,和公司董事长戴皓有关。戴皓以房地产行业起家,旗下就有房地产公司——中发实业集团,因此公司天然的对于地产投资有偏爱。

  合众人寿首期健康养老项目武汉合众优年养老社区,该项目已于2010年12月在武汉市蔡甸区破土动工,目前一期项目开发基本完成,展示中心已于去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预计近期开始正式运营。

  2012年7月,合众健康产业(南宁)投资公司与南宁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合同》,购入两块土地的使用权,共计2.3亿元。当年合众健康产业(沈阳)公司又花费了6.1亿元购入23块土地。

  偿付能力堪忧

  当合众人寿大刀阔斧在养老地产投资时,记者注意到,地产投资的过度支出也让这家新兴的保险公司一直笼罩在偿付能力刚刚达标的窘况中。

  根据2011年年报,合众人寿的实际资本仅有11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105.97%。2012年偿付能力有所提高,达到123.59%。

  尽管如此,其目前的偿付能力水平仅符合充足I 类标准。按照规定,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的为不足类公司;100%到150%之间的为充足I类,属于关注类公司;高于150%为充足II类,这类方为正常公司。

  偿付能力是保险公司经营的核心能力之一,是企业对风险管理的一种反映。偿付能力不足类的保险公司业务开展将受到限制,而偿付能力充足的I类公司需要提交和实施预防偿付能力不足的计划。

  今年3月份,保监会发出四封监管函,对合众人寿、长城人寿、幸福人寿和昆仑健康保险四家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150%的公司实施监管,四家险企被责令暂停增设分支机构。

  不过,好在合众人寿后来补充了资金,符合了规定。有关资料显示,中国保监会于2013年7月8日下发的文件显示:“根据你公司报送的偿付能力报告,2013年一季度末你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154%,属偿付能力充足Ⅱ类。依据有关监管规定,我会决定,自本通知发文之日起,解除中国保监会监管函〔2013〕6号对你公司采取的监管措施”。

  究其原因,记者注意到,合众人寿的保费收入仅有77.6亿元,而营业支出就有92.6亿元。如果不是有投资性等其他收益,公司可能就入不敷出,出现亏损。

  前不久市场上还有媒体报道质疑,公司在地产公司的大幅度支出,有保费供养地产的嫌疑。

  对此合众人寿相关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我们早已经否认过,公司称目前公司所有的养老社区用地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执行,并不是“以房养老”、“倒按揭”模式。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有效延长人寿保险公司经营的产业链,是合众人寿未来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