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气治理概念股引关注 三主线勾勒布局蓝图

2013年09月23日 08: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力争再用5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使得空气质量全面改善。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目标和行动规划,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与改造、石化等企业的综合治理,对环保类上市公司形成利好,可重点关注空气治理类上市公司。

  从市场表现看,空气治理概念股9月份以来至今的表现尚可。其中,启源装备(38.79%)、三维丝(24.68%)、菲达环保(18.75%)、科林环保(12.82%)、雪迪龙(10.84%)、先河环保(10.68%)等多只概念股累计涨幅超10%。

  值得注意的是,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指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PM2.5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北京年均值控制在60μg/m3左右。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最终落地并将PM2.5和PM10纳入约束性考核体系,这标志着我国的环境治理问题已由单纯的污染治理转向让环境质量真正改善,脱硝、除尘、脱硫的改造需求必将兴起,烟气综合治理及特许经营模式也将进一步得到推广。

  国泰君安表示,随着产业政策的不断出台,大气污染治理市场将产生三大变化。1。市场空间增加:预计除尘、脱硫、脱硝市场将新增1019亿元至1646亿元的需求。相当于“十二五”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的基础上增加60%至100%。2。市场结构发生改变:原有的“十二五”大气污染治理市场以火电脱硝为主。而新的产业政策出台后,将为除尘、脱硫市场需求带来明显增量。3。高增长时间得到延续:原有脱硝市场高峰期在2013年,新政策将高峰期推后至2015年。

  目前空气治理概念股已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分析人士表示,空气治理概念股的中长期布局机会已逐渐显现。投资者可以从除尘、脱硫、脱硝三细分领域精挑相关概念股。

  除尘:除尘类上市公司是节能环保概念股的重要分支。“十二五”期间国内除尘需求在300亿元以上。建议关注除尘器的龙头企业龙净环保,专业从事袋除尘的科林环保,为城市生活、医疗垃圾焚烧发电提供尾气净化处理设备及干法脱硫除尘一体化设备的盛运股份。

  脱硝:到2015年底,脱硝工程建设和催化剂市场需求在700亿元以上,加上还原剂(尿素、氨水),市场空间在千亿元以上。关注具备电力集团背景的九龙电力、前端脱硝市场龙头龙源技术以及脱硝监测仪器制造龙头雪迪龙。

  脱硫:关注山大华特(脱硫技术国内领先,专业从事以火电厂烟气脱硫为主的环境污染控制和治理)、东湖高新(脱硫设备制造业龙头)、众合机电(公司是国内机电一体化专业设计制造烟气脱硫装置等大气污染治理设备的大型研发生产基地)等公司。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