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鲁银投资重组被证监会叫停 有关方面涉嫌违法

2013年09月23日 06:5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鲁银投资(600784,收盘价6.6元)发布了一份重大资产重组被暂停审核的公告。公告称因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证监会稽查立案,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目前尚未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公司宣布重组的窗口期内,公司高管的直系亲属多次交易公司股票,更有评估机构的项目经理参与其中。

  重组被紧急叫停

  今年1月,鲁银投资披露了重组预案,公司称将其拥有的带钢分公司部分存货、全部非流动资产和预收账款置出,换入控股股东莱钢集团持有的莱商银行4.98%股权的等价部分,同时向莱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置入资产价值超出置出资产价值的差额部分。重组完成后,鲁银投资不再从事钢铁业务,主营业务将变为股权投资,成为投资于金融、房地产开发、粉末冶金及制品、矿山开采、羊绒纺织等产业的综合性上市公司。方案公布后,公司股价从5.15元飙升至最高7.66元。

  7月30日,鲁银投资发布了此次重组的草案,并在9月5日公告称,公司已收到证监会的 《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

  但是鲁银投资的众多投资者恐怕要失望了,因为15天后等来的并非是证监会审查通过的消息,而是被紧急叫停重组的噩耗。

  评估人员窗口期买股

  对于此次叫停,证监会表示是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纵观鲁银投资此次的重组历程,让投资者感觉惊奇的就是在公司重组窗口期内,有公司高管直系亲属频繁买卖公司股票。

  据公司公告显示,鲁银投资在2012年10月9日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按此计算,停牌前6个月也就是2012年4月8日起,一直到2013年6月25日是此次重组的自查期。

  在此期间,根据重组草案披露,鲁银投资证券事务代表刘晓志、监事会主席荆延芳之子荆承以及荆延芳配偶侯慧民均交易过公司的股票。

  更有意思的是,鲁银投资此次因为重组聘请的评估机构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联评估)的职工周毅在窗口期买入鲁银投资股票,该人士于2012年5月21日及23日总计买入3800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周毅的身份是中联评估的项目经理,他表示自己直到2012年10月27日才知悉上市公司拟进行重组的相关信息,在此之前从未知悉或者探知有关前述事宜的内幕信息。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很少发生在重组窗口期评估公司的项目经理买入上市公司股票的情况。这种情况或让市场怀疑消息有提前走漏的可能。此次证监会调查或许也是与重组前知情人频繁交易有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