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值万元手镯成本价仅50元 系玻璃仿制品

2013年09月22日 09:15    来源: 滨海时报     

  

  “几天前,有位朋友拿来一件手镯让我看,我凭经验感觉它有玻璃的质感。但朋友说不可能,这件手镯市值8万元以上,且买的时候在玻璃上做了划痕试验,能划出痕迹。”从事多年宝石鉴定工作的张大平告诉记者,“但送到天津市珠宝玉石鉴定中心,没想到检验结果却是玻璃仿制品。”

  【做过“划痕试验”也是仿品?】

  随后,记者跟随张大平老师拿到了这件玻璃仿制手镯,在桌面玻璃板上划了一下,记者用手触摸划痕,确实是有点涩感。“有的玻璃的硬度可以做到摩氏7以上,可以划破普通玻璃,因此,通过玻璃划痕试验判断真伪并不可靠。”张大平告诉记者,玻璃仿翡翠一直都有,但一般仿的是满绿的翡翠,没想到现在工艺进步到连飘蓝的效果都做得出来了,而且这么逼真,一个不留神连行家都能给骗了。

  经过几位业内人士估价,如果这件飘蓝花翡翠手镯是真品,市价可达10万元左右。但玻璃制品的成本价可能也就50元左右。

  【四招辨别普通玻璃仿品】

  天津地质研究院刘道荣支招:我们接触到的大多以普通玻璃为材料的仿制品,它的硬度低于它常模仿的翡翠、和田玉类(软玉)和玉髓等品种。投资者首先应注意在待检测玉器抛光表面上寻找破裂气泡小凹坑。因为在烧制时,总会有些气泡随机分布于器物表面的位置上,当它被磨掉一部分时,剩余部分作为半球状小凹坑处于抛光面上。其次,寻找“贝壳状断口”,观察断口面是否呈现出玻璃光泽。第三,细心观察样品的外观。由于有些玻璃仿制品是采用压模工艺制作的,因此所有楞线都是比较圆滑的。而且高温黏稠熔体冷却收缩时,有时会在平面上出现凹陷部分。还有在不容易被磨制抛光之处呈现出模制痕迹。最后,判断样品热敏性和导热性。和田玉有个特性是“热稳定性”高,或称为“衡温性”好,就是它自身的常温状态比较稳定,外界温度对它的影响很小。而玻璃的热导率低,当它接触人的皮肤时,很快使人感到它有温热之感。在刚刚拿起样品时,如果没有丝毫凉感,就有是玻璃的可能。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