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志龙:美联储三大原因维持QE 10月或宣布削减

2013年09月20日 14:4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美联储出人意料地决定维持量化宽松QE不变,市场随之惊呆了。美股创出新高、黄金价格大涨,市场人士看好新兴市场也将进入春天。但是政策变化的挑战并没有过去,问题只是在于时间。为何伯南克不敢削减QE?他是把这个任务交给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了吗?兴奋的市场能持续多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就此点评。

  【嘉宾介绍】黄志龙,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内金融改革。

  在宣布维持量化宽松不变之后,伯南克表示“联储不会跟着市场的预期跑”,您认为,伯南克为什么不削减QE?他是把这个任务留给下一任了吗?

  黄志龙:我认为现在美联储的决策并不是简单的把这个任务交给下一任,它还是综合考虑到国内外的经济甚至政策的环境做出来的。首先最主要的还是它们国内的经济环境,美国的失业率8月份是7.3%,还是远远高于金融危机前的失业率,美国经济其他的一些指标,也不像市场预期的那么强劲。另外一个我想政治上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现在奥巴马和共和党正在对债务上限问题进行博弈,我想美联储不想再把这个筹码削减了。最后一个就是国际的经济形势,新经济体现在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假设美联储现在退出QE,将进一步加大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下行或者它爆发金融动荡的压力。

  股市,金价接连大涨,但对市场来说,联储这次的意外决定到底只是给金融市场短期狂欢还是更长久的支持?买了黄金的中国大妈们还能高兴多久?

  黄志龙:我始终认为美联储这一次没有退出QE,并不代表它在四季度不会退出QE这个政策,从美联储退出的声明来看,现在美联储重点关注它的就业市场和通货膨胀等等,假如符合它的长期目标,它肯定就会削减QE的规模,因为现在我们看美国失业率的下降趋势还将继续存在。另外一个就是,在下次议席的会议上,也就是10月底,我个人认为它削减QE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股市长期的牛市,我认为这个可能性是比较小的,或者是金价,当然黄金的价格也不仅仅受QE的影响,受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