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民钢圈摆乌龙:51.6亿变51.6万 股价涨停变跌停

2013年09月19日 07:48    来源: 广州日报    

  股价涨停变跌停 追涨资金蒸发18.23%

  一出荒诞剧在中秋节前上演!一家不起眼的上市公司因为一个数据单位出错而被推到市场前沿。兴民钢圈将合同公告单位的“亿”更改为“万”,导致昨日二级市场上股价从涨停到跌停,令不少股民损失惨重,索赔之声响起。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股民如需索赔,前提是证监会先介入调查。

  “都是T+1搞的,只能看着它迅速跌停。”昨日有投资者看到兴民钢圈走势后发出如此感慨。兴民钢圈将51.6万美元写成51.6亿美元。昨日午后又紧急停牌更改,股价早盘从涨停直线跌停,涨停价买入的追涨资金瞬间巨亏18.23%。记者昨日致电兴民钢圈,对方一直无人接听。

  “51.61亿美元”订单馅饼

  巨额订单、特斯拉概念,兴民钢圈51.61亿美元特斯拉订单,折合约317.34亿人民币,这对于年收入只有11亿的兴民钢圈来说,无疑是天上掉馅饼。不少手握重金的投资者早早守候在电脑旁,等待集合竞价这千钧一发的时刻。

  记者从交易软件看到,在昨日早上集合竞价阶段,该公司股价迅速从前一天收盘价的11.96元被打至13.16元的涨停价。成交记录显示,截至昨日早上9时25分,合计成交量384.71万股,合计5059.63万元。

  然而,兴民钢圈给这些高位杀入的股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开盘后仅仅两分钟左右,兴民钢圈股价便从涨停的13.16元掉入10.76元的跌停价。数据显示,这两分钟左右,该股成交近2亿元,大量资金瞬间“蒸发”。而且股价多次从跌停价瞬间变成平盘,再度迅速跌停。

  深交所昨日也紧急发布公告称,由于兴民钢圈2013年9月18日披露的《关于签订复合车轮采购合同的公告》存在差错,可能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3年9月18日临时停牌。

  兴民钢圈午间发布公告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上述公告部分内容有误,将合同金额写错,并予以更正。股价当天午后复牌依然难逃跌停的命运。截至收盘,该公司成交量创下8.52亿元的历史天量,换手率达16.54%。

  是真乌龙还是假乌龙

  “这么小的公司,突然有这么大的订单,肯定是重大利好。”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告诉记者。兴民钢圈称,由于工作失误,将合同的“516079.20美元”写成了“516079.20 万美元”。

  有投资者质疑,兴民钢圈乌龙公告是真乌龙还是假乌龙?“是不是故意的?”有股民表示。根据公告数据,兴民钢圈本次合同金额为317.34万元(人民币),而该公司最新一期的总资产为28.55亿元。这也就是说,本次合同金额只有总资产的0.11%。

  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指引第6号——重大合同》规定,上市公司一次性签署与日常生产经营相关的采购合同的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应当按照指引的要求进行披露。“就算是需要披露,这个错误连续在多个地方出现,到底有没有猫腻?恐怕证监会要去查一查。”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深交所获取的数据显示,昨日参与操作的主要是券商营业部,其中华泰证券客户成为主力,华泰证券上海新村路营业部卖出1.69亿元;绥化肇东正阳大街证券营业部卖出5967.4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华泰营业部席位的卖出金额就占据该股全天总成交金额的三成左右。而泉州九一街营业部却斥资3960.37万元接盘。

  律师:

  股民赔偿

  需要证监会认定

  无论是人为还是失误,兴民钢圈乌龙公告已经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昨日有股民表示要进行索赔。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从兴民钢圈公告的前后矛盾,应该算作虚假陈述,股民可以要求赔偿。但需要证监会等部门先作出行政认定。

  刘国华律师告诉记者,这确实是上市公司自己弄错了,并进行了更正,属于典型的虚假陈述中的一种,即虚假记载。

  根据《证券法》,“发行人、上市公司公告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债券募集办法、财务会计报告、上市报告文件、年度报告、中期报告、临时报告以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发行人、上市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发行人、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及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发行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有过错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但在目前法制环境下,需要一个前置条件,就是证监部门要先作出认定,这样股民才能索赔。“一旦证监会作出了认定,股民就可以要求索赔,而且股民获赔的概率比较大。”刘国华表示。他还透露,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十几年来,有差不多100多家上市公司因为虚假陈述被股民起诉,涉及的股民数量达到15000人,获赔的金额超过15亿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