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申请退休引关注

2013年09月18日 18:3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下午收市后,上海家化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葛文耀提出申请:“本人因年龄和健康原因申请退休,请董事会批准。”随即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和讨论。

  主持人:六神、美加净、佰草集,这些名字是常出现在大家视野中的品牌名称。上海家化也随着一个又一个日用品牌的崛起创下了一个又一个佳绩,而这些都和董事长葛文耀息息相关。如今,葛老以年龄和健康原因向董事会提出退休,这个离开对未来的上海家化会带来哪些影响呢?今天,我们一起聊聊。首先来认识今天的主角---家化教父葛文耀,因为他突然宣布自己将要退休。昨天下午收市后,上海家化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葛文耀提出申请:"本人因年龄和健康原因申请退休,请董事会批准。"随即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和讨论。葛文耀的请辞出乎市场意料。就在今年5月16日的上海家化年度股东大会上,葛文耀还曾表态,如果大股东同意,希望还能做两三年。而在8月份举行的上海家化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葛文耀则大谈公司的发展战略,并未让人觉得其有萌生退意的念头。不过,在9月14日的一条微博中,葛文耀似乎有意无意之间透露了即将离职。他在这条微博中说"我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我相信家化大的品牌和家化会永存,哪怕我离开了。"

  主持人:对于这样一个提出退休的请求,老陶怎么看?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

  陶跃庆:其实他自己没说具体的原因,但是大家知道上海家化曾经在今年的5月份爆发过一场内斗,就是葛文耀和平安的大投资方进行了一场内斗,内斗的核心在于什么呢?葛文耀一个劲想做时尚,其中他有一个时尚梦,就是要把高端的手表,变成他自己的一部分,海鸥手表。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原先平安在进来的时候,在投资家化的时候实际上它是支持这个想法的,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又不支持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葛文耀就跟平安内斗起来了,一个说非要按照自己原有的想法来做时尚品牌,来做高端时尚的手表品牌,但是作为平安来说它是一个财务投资,他觉得我不能这样做,我这样做了就会对我整个财务报表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双方都是出于不同的目的?出发一个考量点所以作出了不同的选择,我们也看看刚才老陶说的这样一个事情,他的一个引火锁是5月11号,也是家化发布的一个公告,说平安信托称接到内部举报,上海家化涉嫌"账外账"和"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违法问题,涉案金额巨大,因而免去了葛文耀家化集团董事长一职。

  主持人:直接给免掉了,随后葛文耀在个人微博中对此极力辩解,并指责平安让家化名存实亡,双方矛盾公开化。

  主持人:其实,刚刚就像老陶说的,这个小金库"只是一个导火索,两方对于未来家化大的方面,大的战略是持不同观点的。

  陶跃庆:对,说到这个小金库实际上葛文耀也是有自己想说的话的,因为对于家化来说,当时改制的时候,很多的退休工人并没有真正享受到这几年家化发展所带来的收益,所以葛文耀他是从这个厂出来的,他从上海家化出来一路干上来了,30多年他见证了家化的发展,他也跟这个厂的职工有特别好的感情。所以他就觉得当时在改制的过程当中,很多老职工就此脱离了这个公司了,所以为了给他们这几年有所补偿,所以建了这么一个小金库,这个小金库也不是一个"小金库"只是一个发展基金类似于这样的一个东西,但是如果双方谈的比较好,实际上这不是问题,但是因为双方打斗起来了,大家在很多理念上是有很多差异,就要那这些说事了,所以这个事就变成一个事了,就说它是什么账外账,说是"小金库"实际上这个事咱们大家理解一下。矛头是对着葛文耀的,你下去或者你得认怂,但是葛文耀是很坚决的,不管从他性格上,还是对事业的执着度来说,都是非常有想法的,所以两方就是针尖对麦芒。

  主持人:所以你看当感情加上元老碰伤了资本,其实还是显得有点无理。

  陶跃庆:其实我们反过来想这件事的时候,就觉得葛文耀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他的梦想确实跟现实当中是有一定的距离的,你要做手表这样一个时尚高端品牌,而且是国产的大家认不认,而且咱们先别说时尚的品牌,手表的时尚品牌是多么难建立,就单说手表的工艺。虽然说我们知道海鸥手表可能有长时间的工艺积累,它有特别强的工业基础,但是我们国家对机械行业,特别是计时的工业不是很有基础的,你在这样一个没有大背景的基础之上你做这样一个研发做这样的投入,你知道它未来会什么样,何况还是说有很多时尚品牌的培育、未来发展,以及市场的认知度,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事情,对资本来说,他是觉得这个是不可想象的。

  主持人:但是因为对于葛文耀来说,他之前一直是把目光专著在化妆品这一块,而且他也确实是把以前几个以前半死不活的化妆品搞的很不错,比如说佰草集,佰草集是一个新的产品,在1998年的时候跑到了国外,他把好几个产品打造的非常好还有六神,他觉得我国产走时尚的路线是可以行的通的,而且他还对上海家化有一个很大的梦,就像年刚才刚刚说的,所以这个可能一时之间他在情感上也很难接受。

  主持人:这其实是心理角色的转换,从你是一个大当家的,到我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我只是受人之托来经营公司,而不是说这是我的公司,这样一个角色转换他是不是一直不适应?

  陶跃庆:对,他一直不适应,他一直觉得我是这个公司的养父,是我一手操办的,把这个公司给建立起来的,而且不管是公司本身的发展,还是多品牌的建设,甚至于说现在国际化带来的影响和收益其实都是我干的。这样的心态就觉得我就是这个公司的老大,你想让我变成高级打工仔是不行的,别看你有钱,你也支配不了我,所以在这样一种心态下,这种矛盾和争斗就很强烈,但是作为资本来说我是投大资本的,既然接受了这样一种组合的方式就要遵循它的规则。而且这个资本它是要有收益的,他是要虽然你建这个家化的品牌不管是国际化也好,还是品牌的知名度也好,确实很好,给家化做了很大的收益,但是如果你脱离了主业,你做一个别的东西那个收益和风险就不一样了,对于一个大资本来说不能冒这个险,你没有足够的冒险的资本,所以对资本来说不答应也是理解的。

  主持人:不管之前葛文耀自己还有平安,他们战略到底是怎么样?现在结果已经出现了,就是他要离开。葛文耀的离开对于上海家化来说您觉得意味着什么?因为之前他对上海家化的影响力实在是太深远了。

  陶跃庆:而且因为照他的董事会的任命,实际上他是到2015年才结束任期,而且从他这段时间这种经历,这种出来出席发布会还是想干点事的,其实根据年龄和健康因素其实这两个因素是很勉强、很牵强的一个借口,也就是说他其实不太想走,而且以葛文耀的性格,照道理今年的2013年5月份争斗的时候,那他可没少说,很强硬的,不停的发微博,不停的表达各种各样的观点,甚至在上海国资委给他打招呼的情况下,他也不管不顾的在表达自己的意见,这一次他就非常的沉寂,基本上就说了一句话之后,也不接电话,也不发微博了,所以大家并不知道真正的内幕是什么?究竟他为什么要走?走的真实的想法是什么?而且以后要怎么做,所以对他来说其实我们大家还是一个谜团,我们只是说因为有五月份的争斗,因为有大资本跟他之间一直存在的矛盾,可能是因为这样一个事情使他心灰意冷,或者时说使得他觉得不能在这个地方再发挥自己的想法了,所以我觉得对他来说可能就是一个觉得我也不能够再继续发挥我的特长了。

  陶跃庆:现在关于后续的问题,葛文耀有自己的接班人是王卓这个王卓是否能接班,而且平安在董事会有一个负责人姓董,那他是不是能够代表大资本更能够表达大资本的意愿,所以接班的人究竟是谁,其实现在还很难说。

  主持人:那您觉得未来家化会变化一个融资、赚钱的机器呢?还是说会继续出现更多的民族日化的品牌,哪种可能性会更大一点?

  陶跃庆:其实我觉得作为一个公司说,是不是民族的或者是不是能够有更多的品牌出现,这其实是一个经营方针和策略的问题,所以对于家化来说现在其实还是风声水起的,大家对这个品牌,不管佰草集、六神还是比较认可的。

  主持人:所以葛文耀他自己也强调,他说现代管理层已经是比较成熟了,不管自己在或不在,3-5年内家化的发展趋势都不会变。但是这只是3-5年这只是一个短期,那长期呢?

  陶跃庆:第一我们很难说,第二我们要看这个资本运营过程当中,它究竟还是像以前的财务投资,还是说真正要进入一个管理层,如果它仅仅是管理投资,显然他更信任的就是家化这些团队,如果他认为我以后也要来插手整个经营过过程,我要对整个经营方向负责,那它就会进入到真正的这种管理层当中来,那个时候那种经营的方针可能就会有大的改变。

  主持人:未来谁会当上海家化大当家咱们不好说,但是有一点我们可能会达成共识就是说未来这个人选的争斗,这个人选的定夺一定会是很麻烦的,就这方面的事件是不会平息。现在还有一另外一些观点他们是深圳的基金经理他们表示,可能在平安和葛文耀闹矛盾之后,他们更加倾向于第三方来介入这个位置。

  陶跃庆:其实平安我觉得它并不一定想参与到日常的经营过程当中来,因为这是一个很专业的事情,如果他真正进入到这个专业的领域当中来,他对这个团队的建立就非常的长,对他来说没有这个必要。我出钱你们出力就可以了,品经一个真正的职业经理人,然后把控它整个经营方向就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