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境购物忘带信用卡 40澳元退税损失近半

2013年09月18日 15:20    来源: 羊城晚报     戴曼曼

  业内人士提醒:双节出境游最好带信用卡,购物、退税更方便;出国前兑换外币最好提前两天跟银行预约

  

  “就为了40澳元的退税款,我已经来回折腾银行好多次,提醒大家出境游玩想退税一定要带上信用卡啊!”日前,广州市民容小姐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称,自己几个月前去澳洲探亲购物后想退税,因为忘记带信用卡,填写的支票漂洋过海两个月才到,又因为涉及兑付支票业务,缴纳了近百元的手续费后,还需要等待3个月才能等到退税到账。银行人士提醒,恰逢中秋、“十一”双节,出境游带上信用卡会更方便,而如果需要兑换外币最好提前两天预约。

  忘带信用卡

  退税款到手需半年

  “以前去澳洲探亲,一直没用上信用卡,这次忘记带上反而给自己添了麻烦。”广州市民容小姐报料称,自己6月份在澳洲购物产生的退税,因为忘带信用卡不能实时刷卡到账,填写的支票近两个月后才抵达广州,自己承兑时又产生了好多麻烦,“费事又费力,40澳元的退税还损失了近一半”。

  容小姐称,自己6月18日填写的退税支票,在8月底才拿到,“等到自己几乎已经忘了还有退税这回事儿”。拿到支票后,容小姐前往广州某国有银行动物园支行承兑,没想到缴纳的手续费和电汇费已经接近100元人民币,“手续费都占了退税额的近一半,实在太不划算”。

  没想到,更让容小姐郁闷的是,因为当班柜员不熟悉业务,居然将支票上的澳元误认为美金,等到总行承兑核查时才发现,又让容小姐多跑了两次银行,“最后告诉我3个月内到账,前后加起来退税款到手需要近半年”。

  提前做攻略

  信用卡退税最方便

  为何40澳元的退税想拿到手需要这么长时间?羊城晚报记者为此咨询了多位业内人士。据介绍,一般的退税大概分为信用卡、现金和支票方式。其中信用卡最为便捷,不仅免手续费还能够即时生效,不过退税款到账也需要2周到3个月不等的时间。

  现金退税则属于先落袋为安但需信用卡进行担保,一旦游客没有按要求邮寄回税单则有可能产生信用卡划扣,且不同国家需要缴纳不同手续费。最最麻烦的则属容小姐选择的支票退税,“支票需要本人回国后才能拿到,邮递时间长,去银行兑付还需要缴纳相应的电汇费和换汇费用”。

  容小姐则表示,早知道这么麻烦,宁愿40澳元的退税不要了。而此前,据某机构统计发现,有三分之一的中国游客在欧洲购物之后没有领退税,一年没有领的退税金额接近人民币8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前往不同国家购物时,最好能够提前做好攻略,需要寻找挂有“Tax Free”或者“Tax Refund”等标示的商店进行购物,同时需要了解不同商店消费退税的最低金额。

  Tips

  信用卡购物更划算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信用卡不仅在退税方面比较便捷,出境游带上信用卡可谓好处多多。有熟悉外汇的人士就向记者表示,人民币仍处于温和升值阶段。他表示,以往兑换旅行支票是为了固定汇率,现在则是越晚换汇越划算,“信用卡属于先消费后结算,换汇的汇率不是按照刷卡时的汇率计算,而是购汇还款当日结算,加上还有多达几十天的免息期,其实刷信用卡购物更划算”。

  换汇至少需提前两天预约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刷卡较为便捷,但想要旅行安心仍需要提前换取少量外币现钞。银行工作人员则提醒,如果游客需要换汇最好提前两天致电预约,“一些外国货币可能只有去中国银行的网点才能兑换”。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